物理网博客
学好高中物理是不是就要做很多题?
2017.11.03 01: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好高中物理是不是就要做很多题?

物理网的编辑们将最近同学们问的比较多的问题做了汇总,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借鉴下。如下:
学生问题:是不是到了高中就要做很多的题?
物理网编辑:想提高物理考试成绩,多做些题肯定是有帮助的,不过做题不能盲目,不能仅仅图一个熟练,同学们要认识到做题的目的。做题的目的说过来说过去,还是巩固课堂所学,进一步理解各个物理考点,所以说,做题仅仅是我们熟练掌握知识点的途径和过程,学习物理,咱们不能为了做题而做题,(不能为了拼做题的数量)不能陷入题海。
一般题目的解题都有规矩,以下是简略步骤,若有不足各位大神多多指正。第一步:读题。我的老师一直以来都认为物理没学好主要是语文太差,看不出题目的玄机,把文字转化为图形的能力太渣,构建出不符合题意的物理情景,于是让后面的步骤徒劳无功。倒在这里的同学可以去拍咒怨了。第二步:明确研究对象,并受力分析。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面对一堆奇葩物体你碰我擦的时候却会有不少人这里摸一下那里摸一下,定不下方向,罗列一堆小结论后继续懵逼。还不如从问题出发,看准问题指向的对象,找出情景中对它产生影响的因素(各种力),一一标记在图,一般描述以下状态:初始状态、合外力变化时刻、运动临界点、稳定状态。此处研究对象不一定要涵盖全部物体,所以在列方程的时候有可能会回到这一步。第三步:列方程。一般从问题可以找出第一条方程,根据未知量的个数追根溯源找方程,不要怕方程太多,就怕你不敢列。指向一个物理量的方程并不多,课本上都有,题目里也许要把F换成F1–F2,但本质上还是可以用一个F来替换,只是需要多加一条F=F1–F2罢了。把方程一一找出,只要未知数与方程数相等,多数都能解出答案(我不担保不会有丧心病狂的出题者把奇奇怪怪的三角函数混进去或者给出区间要你将结果表达式当成函数求极值,我表示恐惧)。要是解不出来也没办法,在我那年答案只占2分,可以只列方程不解。第四步:要是你真的解出了方程,不要心急做后面的题,先浅浅地想想这符不符合事实,小红举起60公斤还是有可能的,但是600公斤就要考虑下它的物种了。更保险的做法就是重新看题,把答案代回去方程算一遍未知量……好吧,这是本菜鸡做到后面死活想不出来的无奈之举,也许能有一点点帮助。
学生问题:考试时做物理题慢,总是做不完,怎么办?
物理网:大部分同学做题慢是因为平时做作业对自己太”放纵”,等到考试的时候,想提高速度却提不起来,所以我的建议是课下做作业给自己限定时间,当做考试来对待。很多同学物理考的分数很低,做不出一些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思维能力如何培养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分析过程,认真去研究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一步步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的。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过程,课下同学们看视频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分析题意,结合条件找考点的,是怎样找出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做作业时多去模仿和演练。高中物理学习不能纸上谈兵,想提高成绩就要付出行动,课下进行适当的做题演练是必须的。一本好的辅导资料是提高考试成绩的利器。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书中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自己做的和答案不一致,扫题下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
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及时弥补起来解决掉。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考试是不是这样的。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考试考高分。
提高解题速度,提高物理考试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依赖一段时间的积累。
学生问题:为什么要研究能级模型?
物理网编辑:能级模型是我们研究分析微观世界的重要模型和工具。微观世界的规律很复杂,电子的运动(太快了)情况很难描述,咱们只能通过能量来入手,进一步来研究氢原子。氢原子能量的分布是有规律的,满足能级变化(跃迁),这对我们揭示微观世界的运动规律提供了便利。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考试考高分。
版权所有: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文/张雨晴;笔者系物理网编辑,北京某高中物理教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