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家教笔记问题浅析
2012.01.10 10: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校的物理课堂上,适当地记录笔记是应该的,也是非常科学的学习模式。物理家教过程中,是否需要记笔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这个问题对物理补课的效果影响很大,当然,我也曾思考了很长的时间。对于提升物理家教课的授课质量,我不能说下面的分析是百分之百正确的,但是里面的思路以及争论之处,我觉得大家(补课老师、家长、学生)可以一起来进行探讨。如果您有更好的思路,可以给王尚新浪微薄发私信。

物理家教老师的笔记“传输”给学生,无非在于两种执行情况:

(一)补课老师把笔记打印好给学生(这种情况学生不用记录,只听课就行);

(二)让学生听课后,记下来老师的口述笔记。

我们先来分析直接打印笔记给学生的好处:

1,节省孩子的时间。毕竟高中的学习时间是非常宝贵的,尤其是物理补课上的时间,必须分秒必争。

2,笔记更加的清晰整洁。毕竟是打印的,相应的数据、公式都比就清楚;尤其是一些比较难以手绘的运动图像,要是用手画,那可是麻烦了。另外一方面,由于干净整洁,也潜意识中增加了学生再看一遍的砝码。

3,笔记内容出现错误的概率会大大减少。一方面可能是学生抄错东西,比如把动能抄为了动量等等。另一方面,很多学生写字比较潦草:手写的笔记今天还能看明白,可能过两天自己都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了。

4,老师们也能够从整理笔记中进一步优化自己的课程。相信这个大家都明白,我们一遍又一遍整理课堂笔记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归纳高考物理试题重点的过程;这个过程对于提升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对于老师而言,这个比较消耗时间的体力活,得不到任何财富上面的反应:我们不能因为在电脑前打了几页字就给家长开口要钱吧。

我们再来说说让学生记录老师口述笔记的好处:

1,让学生再次将刚刚讲过的物理知识过一遍,增强记忆。

2,灵活应对课堂上学生的新问题。比如我们在讲电磁感应,学生问道了动能定理的题目,这可是我们“笔记打印纸”上没有准备的;我们只好让学生进行口述记录。

3,更加人性化和因人而异化。打印的笔记,往往是老师们认为学生掌握不住或者掌握不好的地方。但是这也仅仅是“认为”而不是事实。有的时候老师认为学生已经理解的没有打印在笔记纸上,但是这些地方学生确实不懂;也有时候老师把自己认为学生没有理解的知识打印在了笔记上,但是这些问题学生却掌握的很好。因此,口述记录笔记的在这个时候,就显得非常人性化和高效率。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而进行口述笔记记录,无疑也减少了很多老师的无用功。

对物理家教笔记问题,王尚是这么做的。

无论哪种笔记,都是我们进行高中物理总结的一种高效率学习与巩固知识策略。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打印笔记和口述笔记对于学习来说各有优势,因此我们的物理补课尽量要将两者的优势进行互补。我个人是这么执行的:物理知识点的笔记给学生们打印出来;而解题思路或易错点总结类的,是口述让学生记录。

在教学中我发现这样的现象:很多的学生课后不整理、不翻阅物理笔记。无疑,这样就失去了记物理笔记的意义。大家要好好利用物理笔记,这样就能够使自己物理知识更加深入,同时思维网络化,这对提高解题能力大有益处。在高三应对高考物理复习的时候,我们进一步的进行章节复习和总结的时候,物理笔记更应该发挥出其价值来。任何时候出现问题需要查阅时,(我个人建议)大家还要从笔记来入手,这样便于我们从整体的高度重新认识所学的知识,也便于抓住重点、了解知识间的纵横联系。

课下大家应该主动把物理笔记的内容进行归类,使解题有“律”可循,有“法”可依,同时也便于总结各物理知识点、各部分知识之间的联系。物理学习,大家要针对自己薄弱的环节不断的循环复习,经常回顾自己的笔记和错题本,分析错因,对于屡屡出错的考点要着重巩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