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是否做功?
2017.10.20 12: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安培力和洛伦兹力是否做功?
高中物理网: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两者虽然联系很深,在做功上却很不一样。
洛伦兹力永不做功,因为力的方向与粒子的运动方向垂直,就与位移方向始终垂直。
而安培力是与通过导线电流方向垂直,与导线的运动的方向不一定永远垂直,一般来说,同学们遇到的情况大多是在同一直线上的,所以可以认为安培力做功一般都不为零。
当安培力做功的时候,安培力并不是洛伦兹力的合力。首先,安培力的受力物体是导线,洛伦兹力的受力物体是带电粒子;安培力的方向垂直于电流的方向,而洛伦兹力的方向垂直于电荷运动的方向。受力物体不一样,方向也不一样,怎么能说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合力呢?解释一下为什么电流的方向跟电荷运动的方向不同:电流的方向是指电荷相对于导线的运动方向,而电荷相对于我们选取的参考系的运动还需要前述运动再跟导线的运动合成。显然,当安培力做功的时候,导线必会在垂直于电流方向有分运动,所以上一段中两个运动的方向是不同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帮同学们更有效科学地深化考点的理解,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我向同学们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的每道题都有配有王老师的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做,或做错了,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该题的视频,通过做题自我诊断学习中问题,并快速解决掉。有些同学平时作业很认真,在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出来,拿不到高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应试能力差,知识点并不会灵活应用,物理自诊断中的视频,会一步步引导你的思路,与你一起探究解题的切入点,在视频中帮你归纳了一些解题技巧,以及常见的陷阱。一本辅导书,涵盖了整个高中物理的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伴读式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公众号(teacherws)进一步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