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让学过的物理知识系统化?
2017.09.11 09: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家长:如何让物理知识系统化?

物理问题与王尚老师回答

学生家长物理问题

学生家长问题:前几天开家长会,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高中物理学得内容太零碎,没有系统化,说课后要系统化梳理,怎么系统化梳理呢?

王尚老师答复学生问题

王尚老师:物理是分为模块来教学的,每个模块学完后一定要搞明白这个模块的知识框架,就像大树的一样,哪里是枝、哪里是干、哪里是叶。课下完成作业之后不要立刻把作业放到一边,你最好对照课本或笔记,对所学的知识进一步归纳、总结。从王尚教学经历来看,班级大部分同学们课堂听课还行,都能跟上老师的节奏,可就因为这样,很多同学就盲目乐观的以为老师的内容听明白了学到手了,其实还差的远呢。因为,把知识学透,彻底掌握住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就像我们摄取营养一样,要经历牙齿咀嚼、胃消化、肠道吸收等等,缺一不可。想把物理考点彻底吃透,课下就要去下功夫,不断梳理、巩固课堂所学。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是一个非常耗费精力,需要不断总结的过程,不过对深入理解考点是非常关键的。

课下借助习题演练来进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重要的,物理学习不能纸上谈兵,夸夸其谈,需要大量的演练才能把考点学到心里,才能做到彻底理解,没有任何一个学霸不是做题狂人。我推荐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书中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这样就能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快速弥补起来。课下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同学们必须及时解决,不能把问题往后拖,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我们在考场上遇到的问题,有很多是我们平时作业中没有重视起来,没有彻底解决掉的问题。同学们不妨回想一下最近的考试是不是这样的。

很多学生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对提高物理成绩是非常关键的,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需要从老师那里取经;同学们的思维能力与分析能力百分之九十九都源于听课啊。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不会去分析,没有思路,看我的视频讲解,思考我是如何审题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特别关键的过程。只有多去听课,多去反思老师的解题思路,才能把自己的分析能力提起来。

物理自诊断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书中任何一道题您看视频后仍有疑惑或有自己其他的解题思路,均可留言探讨、交流,您的留言我都会回复,确保您能把所有题都学会,学透。

考前的科学备考对提高考试成绩很关键,我会在期中期末等考试前,把考试重难点进行预测,并归纳常见的扣分点,在考前帮同学们更有针对性的展开复习,提高考试成绩。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