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考前备忘叮嘱(西城)
2012.01.08 2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我给我的两个高三的学生做的考前预测,更科学的说法应该是:物理考前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的一个巩固。顺便说一下,我的这两个学生都是西城的,一个是北京44中学,一个是北京35中学。我把我们本学期期末物理考试内容中,我个人认为学生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强调一下,共有11个知识点。

(1)受力分析先大后小,如果两者没有公共的加速度(或不都是静止状态),不能够当作整体来分析。

(2)两个研究对象相对位移的问题肯定会考到,而且可能是大题。注意这类问题有时候是要对两个物体分别用直线运动的公式(一般每个物体要列一个位移、一个速度的公式),不要上来就列能量公式。

(3)纯受力分析的问题,有两个解决思路,一个是建立坐标系正交分解,另一个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注意力的三角形法则应用的前提是受力平衡。

(4)动能的求法:1通过外力做功;2通过功能关系

(5)动量的求法:1通过外力冲量;2通过动量守恒分析。

(6)万有引力和两个公式联立的前提条件。(一个是向心力:卫星;一个是“重力”:表面)

(7)卫星,随着R的增加,变大的是:1周期,2势能(总能量)

(8)电场中的二三四五定律。二个C公式、三个E公式、四个U公式、五个电磁线的基本性质。

(9)C的电路,什么时候电压不变(连在电源两端);什么时候电荷量不变(两个板之间断开了,电荷无法转移)

(10)洛伦兹力不做功,磁场三角形法则。

(11)电磁感应的封闭矩形法则(某个物理量是由什么决定的?又决定了什么?)

另外,我知道大家对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比较难,考得知识范围多,感觉是心里没底。其实别人也是这样。我以前的补课的学生中,也都和你们一样抱怨考得太多,太综合太难。大家都在一条线上,尽力而为之吧。

高中物理的考察就在于综合性,难的地方总是那么几块,在后期我们的物理补课过程中,我会和大家进一步分析我们北京高考物理试题的特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