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师节你让教师怎么开心过|我国教师平均寿命仅为59.3岁
2017.09.05 23: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教师节即将来临,笔者在这里公布一个比较悲哀的消息:
我国中小学教师平均寿命仅为59.3岁,比全国人均寿命低10多岁。
(一)
目前,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舆论导向是:
1.延长教师的退休年龄至:男教师65岁,女教师60岁。
2.教师逐步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
教师节探讨中小学教师面临的问题
平均寿命仅为59.3岁,如果男女教师都延长至六十岁以上退休,这简直是要让大部分的中小学教师都病死在工作岗位上啊!
转为企业聘用制后,必然存在较大的人才流动性,谁还会静下心来教书?
请喷子们看清楚后再喷,笔者说的是体制改革的舆论导向,而不是法文规定。
(二)
教师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据搜狐教育的一份报道数据:目前中小学教师健康占比为10%,亚健康占70%,疾病状态占20%,而且老师们的健康状况呈逐年下降趋势。
调查结果还表明,中小学教师的强迫症状、焦虑程度、人际敏感、忧郁化以及偏执倾向都比一般人群要高,普遍存在着情绪失调的现象。
影响教师身体健康的因素,按其危害程度排序如下:每天工作超过10小时,对自己的生活状况不满意,认为自己的工作得不到足够的认可,没有时间体育锻炼等。
某市教育局对全体教师进行体检,结果是:35岁以上的教师仅有8%的教师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颈椎病、肠胃病、头痛病、眼病、妇科病、心血三高、心理疾病成为教师的多发职业病。数据还显示,50%的教师有心理障碍,教师的亚健康超出常人的3倍多!教师的寿命太短了,来生不愿意的做教师的这个第一个理由就是俺不愿意找死!教师实在是天下最折寿的事业。
教师节
(三)
教师节的悲哀:教师已成为高危行业。
千百年来,教师在教室里传道授业,塑造灵魂,受人尊敬。虽说没有哪一个普通教师因教书而大富大贵,可养家糊口、平安度日还是可以的。可现在,教师却成了“高危”职业!
现在,你是教师,打学生是肯定不会的了。你千万别“骂”学生,就算批评,也得看看他的承受能力;就算教育,也要看他是不是乐意接受。就算他不交作业,就算他旷课早退,就算他捣乱纪律,就算他不把你当老师看……你还是别有火,更别发火!你打个电话告诉他家长吧,打个电话告诉学校领导吧。要不然,如果你运气差点,可能就要出事,说不定就遇上一个两个有心理障碍的,或者行为过激的,不出事也吓你一身汗,让你寒毛倒竖,使你想起来后怕!要是他出走了,失踪了;更可怕的是如果他跳楼了,投河了,喝药了,抹脖子了,那你就倒了八辈子的大霉了!家长绝对带着家人亲朋几十上百围到了学校!你赶快躲吧,要不臭打你一顿,在这一刻,谁给你讲理!先打你个头破血流再说。学校教学秩序顿时全乱,人人自危!从县领导,到局领导,到学校领导,都来“责任倒查”。也许因为你当时火气大了点,批评重了点,教育过了点;或者你让他在教室后面站了,他觉得丢他脸了,他受不了了!你就“变相体罚”了他,你就是主要责任人!你赔钱是坐定了。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所有的家长都会这样狮子大张口的)。你个小教师,你赔得起吗?就算最后把事情弄得水落石出,可谁经得起这折腾呢?
你是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你必须把所有学生家长的电话存好。你每天上课的第一件事,不是准备把课讲得怎么好,而是看看你的学生坐不坐在他的座位上。如果不在,先打电话给家长,再打电话给做值日的领导,再亲自带领学生去找。河边看看,池塘边看看,网吧看看,游戏厅看看,每个角落都看看,如果还找不到,那就打110吧。你只有这样,“责任倒查”时,你恐怕才能说得过去。至于课上不上又有什么要紧呢!就算是午休,你也得担惊受怕,生怕你的学生下河洗澡了!张老师去东河岸巡视,李老师去西河边检查;王老师去南池边蹲守,刘老师去北湖边观望。校领导也行动起来了,你守左楼梯,他守右楼梯;你拿望眼镜站在高处望,他骑摩托车河两岸看。人人诚惶诚恐,生怕一不小心,灾难从“河”而降!
你是教师,只要你的学生不出“安全事故”,其他的什么都次要了。只要他人在你的课堂上,他听不听课,不要紧;他做不做笔记,不要紧;他做不做作业,不要紧;他说不说闲话,不要紧;甚至他睡不睡觉,也不要紧。“安全”第一!其他的都是次要的,要不你吃不了兜着走。你学生成绩差,充其量说你水平差;你因为大胆的管了,一不小心说“错”话了,说“重”话了,出了“安全事故”,轻则扣绩效工资、受通报批评;重则赔大钱、开除工职!谁受得了!
中国的改革,最失败的就是教育改革!老师不能大胆的管学生了,也不敢大胆的管学生了!就算学生再无视校规校纪,就算他做了多么无耻的事,学校能拿他怎么样?!他如果违法了,由司法部门管,你学校管得着吗?他如果只违反了校规校纪,你充其量只能不疼不痒的给他处分,你敢开除他吗?学校没这权利!他是义务教育的受教育者,他受法律保护的!你不让他在学校受教育,你就违法了!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学生可以依据法律的保护而“无法无天”!而学校和教师呢,只能祈求上天保佑,这类学生不要在我的学区、不要分到我的班上!《三字经》中说,“教不严,师之惰”。可现在教师还敢“严”学生吗?你一“严”,说不定就出麻烦。他就算只躲起来一两天,我看就要把你吓过半死!这样的境况,所有的教师都明了在胸了。教师只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能默认平庸、习惯平庸、甘愿平庸!宁可“惰”,也不敢冒风险!也冒不起这风险。
学生家长都口口声声要求老师要严格要求他的孩子,有的还信誓旦旦说,我的孩子他不做作业,你可以怎样;上课不用心,你又可以怎样;捣乱纪律,你还可以怎样;旷课逃学,你更可以怎样……可是,一旦你“怎样”了,你就倒霉了!你千万别信他曾经的“誓言”,你“怎样”了他的孩子,他就极有可能“怎样”了你!甚至大吵大闹、下“跳”上“串”,弄得学校鸡犬不宁。弄得你受批罚款、降薪降职、甚至丢掉饭碗。试想,谁还会、谁还敢“严”管他的孩子呢?谁还敢冒这样的“险”呢?可笑可悲又可恨的是,整个社会已达成“共识”,只要学生出事,特别是“安全”事,就是学校的责任,就是老师的责任!就算没有责任,也要“闹”成有责任!
教师,真的已经成了“高危”职业!教书教成了这样,是无奈,更是悲哀!
是教师的悲哀,还是教育的悲哀?是时代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抑或是整个中国的悲哀?
教师节到了,你让教师怎么开心过教师节?
补充材料:教师节的由来
1984年12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钟敬文、启功、王梓坤、陶大镛、朱智贤、黄济、赵擎寰联名,正式提议设立教师节。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
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发出《致全国教师的信》,中国各地举行隆重的庆祝大会,并在教师节期间20个省市共表彰11871个省级优秀教师集体和个人。
1997年之前,香港的教师节定于每年的9月28日(孔子诞辰),回归后则跟随中国内地规定,改为每年的9月10日。
在台湾地区,从1952年起台湾当局就确定9月28日为孔子诞辰日及教师节,并不随中国内地教师节日期的变化而改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