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物理动量守恒解题问题?
2017.08.30 02: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问题:应用动量守恒解题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尚老师:应用动量守恒定律解题,同学们要注意:
(1)该定律的研究对象是物体系统,是指系统的总动量守恒。
(2)系统动量守恒的前提条件是外界的力为零,即F=O;这包含几种情况:一是系统根本不受到外力;二是系统受力,然而所受力代数和为零;三是系统所受的外力远小于内力,且作用时间很短。
(3)动量矢量性,解题要规定好正方向。
考前以课本还是做题为主?
学生家长:考前这段时间到底怎么复习?学校老师建议把课本认真温习一遍,我看网上一些专家的文章,说的是考前要继续做题演练。到底该怎么做呢?
王尚老师:很多同学在考前冲刺这段时间都存在误区,他们或者认为这段时间只应该看课本,或认为只应做题。其实,科学的方法是把两者结合起来。同样的内容可以变换出很多的题型和角度,不变的是基础知识,所以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才是根本。
这段时间的复习,同学们应侧重宏观方面的,注重知识体系的特点和彼此间联系,而不是一些零碎、过偏的知识点。但这并非说做题不重要了,因为应试技巧是有惯性的,所以不要把考试的习惯中断,应适当地做一些习题练手。

课后进行适量的做题演练,对进一步夯实考点,是很有必要的。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同学们,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遇到做错的或没有思路的题,扫题旁二维码就能看视频。通过做书中的题快速诊断出自己漏洞与问题,并通过视频讲解将其解决掉。

很多学生高中物理学不好,分析原因时说老师讲的都都能听懂,可自己课下遇到难题就不知道怎么分析了。通过审题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行分析,是获取物理高分的关键;而如何提高分析物理题的能力呢,我觉得还是依赖听课。物理自诊断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遇到一道题没思路,不知道如何下手,看我的视频讲解,反思我是怎么通过读题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并一步步展开的,这是非常关键的过程。

在课后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习惯。我最想提醒同学们的是,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节奏快,不能遗留问题,否则就像滚雪球,搞不懂的内容越来越多,物理也就越学越难学了。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都可在微信上留言,所有的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愿意学肯投入时间,我确保你能把这本书中所有的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进行重难点预测,以及一些难点专题讲解,帮同学们临阵再磨刀,提高考试分数。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自我诊断考点并及时听视频解决,学习效率更高,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原文地址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