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近期新浪微博私信中的一些物理答疑
2012.01.07 11: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下面这些内容,是网友通过新浪微博与我探讨、交流物理学习过程中提到的问题。我进行了简单答复,供孩子家长参考。

小学某孩子家长:虽然我想请教您的问题跟您的微博主题不太一致,但还是希望您能给我一点指点,相信您能帮到我。我有个在读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儿,他喜欢物理,我买了初二的物理课本(他自己要的)给他看,他真的可以看得很入迷。我该怎么做,才能进一步发展他的这一爱好呢?

王尚:从生活中的物理来提高孩子的兴趣以及求知欲望。 比如可以从核桃夹子、吊车引入物理杠杆等等;当然也可以买一个凸透镜来做一下透镜成像的实验。

江苏某高三学生家长:王老师你好,你说学习物理要不服输。可是孩子明年就要高考了,时间有限怎么能学好呢?他现在分数基本在60到70分之间?

王尚:以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为主,提高复习效率。这是基本原则,执行起来没有定则,因人而异。高考的性质是淘汰考试,高考较难(得分率偏低)的试题,情境设计注重物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试题的命制都是从生活实际现象或实际问题入手,源于考生熟悉或熟知的生活现象。在近几年的高考物理中,应用型、创新型试题尤为明显。拿出历年江苏省里考试试卷,把高考物理常考的知识点总结并依据自己掌握情况分类,进而做到有针对性的复习。

山东某高二学生:王老师,我们学校作业太多,物理题永远都做不完,怎么办?遇到难题怎么办啊?

王尚物理答疑:你的观点我不赞同,物理学习不等于做物理题。我们高中三年的学习,并不是要把所有物理题做完。如果要做完,三十年也不够用。我们做题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升我们的物理思维(逻辑)能力。思维能力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记住概念和理解概念根本是两回事儿。建议你把每一道题目的详细思维过程都弄懂,然后在把同一类型题目反复的做。在这些年物理家教中我就发现很多学生做大量物理题目(尤其是难题),但都一知半解的,那还不如不做。所以,做物理关键还是细致的分析,遇到难题也不要急,你难的大家都难,不可能听一遍全懂的,要对自己有信心!

某高一学生:物理学完了一个模块,如何总结呢?是不是把书本的公式抄一遍?

王尚物理答疑:当然不是。物理学习完一章后应进行阶段复习,最好是采取回忆式复习。所谓的回忆式复习,就是说拿出一张纸,把本章节你记住的东西全部写下来。写完了之后,在对照一下书本的目录,再把你落下的补充一下,补充完了,再核对课本,并与笔记以及错题本相对照,使其内容完善。如果你还有时间,不妨做得详细一些。物理章节总结内容还可以包括以下部分:本章的知识网络、主要内容、定理、定律、公式、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归纳出相应的物理题型与解题常规思路等。另外,对本章内自己做错的典型问题应有记载,分析其失误原因及正确答案,应记录下来本章觉得最有价值的思路方法或例题,以及还存在的未解决的问题,以便今后将其补上。

王尚的新浪微博地址:http://weibo.com/teacherws/profile;欢迎大家关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