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把物理学透提高考试分数的一些看法
2017.08.19 0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讲效果,合理分配精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天才,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见过很多学生只知道用蛮力,付出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课下题做了很多,却始终在考试中考不出成绩。
能否拿出一点儿时间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能不能去观察下班里物理前几名同学,想一想他们是怎么学的?有没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我很负责的说,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在同样的时间内,别人比你学的更多,知识点学得还比你透彻,三年积累下来是非常恐怖的。到了高考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善学习方法?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我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勤动笔,多思考。眼高手低是很多学生在学物理时的毛病,总觉得自己没问题,会分析,与老师课堂讲的没有什么两样可动起笔来去做,就会发现自己漏洞百出。所以,笔者建议大家遇到问题多动笔,别停留在表面分析中。
(2)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建议你记在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很多物理题你第一遍看懂了,这不代表你十天之后还会做,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中国有句话叫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对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进一步巩固考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
我向你推荐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该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一道题都是对学习的一次诊断,有学习问题,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视频的讲解中,还有提到很多解题技巧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考场上的得分能力。有些同学平时做作业还行,考试总是考不出好成绩,这是因为题虽然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没梳理清晰,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应用不够灵活。
五年全力打造的一本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共有六百多个视频,帮同学们系统梳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
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做作业要给自己限定时间。很多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太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可要知道,有些人能做完啊,其实是你做题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考场上,想“加速”都加不上去。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尝试做考前预测。我们做考前预测的目的并不是蒙题,而是希望能借助这个方式,更宏观的掌握考点,为复习工作服务。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