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sunny:物理学习方法要不断改进
2013.05.15 2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所学内容来看,初中阶段物理内容与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相对容易一些。相比而言,咱们高中物理研究的领域要深,要广,也更为复杂,研究的大部分问题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步入初中那么紧。比如,带点粒子在静电场、磁场中的运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年级、内容的变化而改进。如何应对物理学习?物理网sunny给同学们推荐几个方法。

高中生

(1)在课下做作业时要严格自律,独立完成,并要注重效率。笔者要提醒大家做作业的过程中不要翻书。有的学生一边翻书一边做题,结果就是书也看不好,题做的也很慢。如果做题过程中某个考点你记不住了,那就赶紧跳过去,接着做下一道。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在去复习这里,进行巩固。

(2)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掌握不牢固的前提下去做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基础、中等题上,主要表现在概念不清晰,不能灵活运用等环节;靠试卷难题拉开分数差距的,仅仅就是班里的前几名同学。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知识点太多了,容易忘。

(3)课堂上大家要认真听老师讲授,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即使你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要觉得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这种情况同学们完全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同样在课下遇到问题要问老师,或者与周围同学交流,不要轻易落下知识。

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常考点巩固》,你可以非常轻松用它来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更条理的去巩固自己课上所学。当然,如果你是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高考备战复习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和众多国内名师联袂打造的一套免费的学习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数学计算在物理考试中非常重要,是拿高分的一大保证。从笔者阅卷和批改作业来看,有不少学生受力图分析、列的方程组等都没有问题,可最终的结果总是算错数。方程组的求解运算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考试能力,同学们要多总结错因,把计算能力提起来。

(5)高中阶段物理公式使用上要多留心分析,教材里每个公式的应用前提条件都要掌握住。把公式记住是很重要的,但更为关键的是要明确这个公式的使用范围,这才是把公式彻底吃透的关键所在。但这种死记硬背公式的现象还是挺普遍的,做作业或考场上,很多学生不看题目满足前提没有就乱用,即便是公式书写没问题,计算也对,还是拿不到分数。

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一撮而就”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同学们要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今天就写这些吧。在本文最后,笔者sunny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