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新高一学生与家长必须重视:做好初高中瓶颈期过渡
2017.08.01 13:2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
新高一学生与家长必须重视:做好初高中瓶颈期过渡
初高中在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上存在较大的区别,如何更好的渡过这个瓶颈期?笔者是物理老师,从物理学科的角度简要帮大家梳理下初高中学习上的区别。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得很好,中考物理分值非常高,可是到了高中成绩就很一般了。
同样的问题,从小学到初中阶段,我想大家也都经历过。
我的教学经历是,只有极少数的学生,在小学是班里第一,到了初三还是班里第一的。
学习方法也需要不断的改革,与时俱进,随着教学内容与考试要求而改变、升级。只有这样,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步入高中之后,高一的物理会变难很多,而且,你会发现高中的教学进度(老师的语速)会很快;你会有些不适应。
很多学生在刚开始的时候不引以为戒,对自己放松要求,导致一些基础概念吃不透,物理公式掌握的不够熟练,考试发挥不好。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而会引起一系列的恶性循环。
基础没有打牢固,考试发挥就不好,就更反感物理;久而久之,在内心对物理失去信心,更不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学习,这便导致越学越糟糕,越来越跟不上课堂老师。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学生在中考的时候发挥的挺好的,100分的考试,还能够考95分之上,可是到了高中,考分就是维持在及格边缘了。
问题的根源就是,没有做好初中到高中的过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来。
新高一学生与家长必须重视:做好初高中瓶颈期过渡
新高一学生与家长必须重视:做好初高中瓶颈期过渡
及时的摆好心态,调整自己,重视并改正自己一些学习方法、习惯是非常必要的。过渡期要注意哪些问题?王尚老师建议如下:
(1)平时多动笔,把课堂老师授课的要点记下来。
课堂笔记我不建议多记,不过老师讲课中多次强调的地方,一定要记一下,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学物理要勤快,不要偷懒。还有一点,很多考题可能就是课堂老师多次强调的地方。
(2)多分析考卷和平时作业中的错题。
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是我们学习的宝藏,不能反感错题。
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定一个简单错题本,把自己的错题、犯错的知识点做一个统计。王尚提个小技巧,一些物理题文字很长图像太多,不要去誊抄,可以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也可以记上具体的考卷和题号。如果不好直接剪下来,那就复印一下,再用剪刀剪下来。
(3)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及时把问题搞明白,不要积累问题。
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解决不了,如果不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物理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我都录制了视频,这样你在解题中遇到困惑,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可看我的视频讲解过程,理清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帮你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新高一学生与家长必须重视:做好初高中瓶颈期过渡
(4)在平时作业中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
课下做作业时,规定好解题时间,做到注意力集中,做到高效率。比如,这十道物理单选题,必须要在30分钟做完;像考试一样。简而言之,做到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物理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才能快起来。这也是王尚在物理自诊断视频中经常给大家提到的一句话,平时练习当成考试,考试当成平时练习。只要认真去做,对你的物理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笔者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去认真,去钻牛角尖儿,到了考场上遇到考题你才能得心应手。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考试分数更高。欢迎咨询。
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