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惠人中学高三首轮复习模拟考物理重难点预测
2017.07.26 1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复习效率直接影响考生们的高考分数,现在复习任务重,同学们学业压力也很大。历届高三,学校安排的考试很多。

这些考试的目的,我觉得有两个:一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和巩固前期学过的考点,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

考试前我把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汇总一下,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大家复习能起到一些作用。如下:

中学校园

(1)牛顿第二定律的应用类问题。牛顿第二定律是一座桥梁,建立了运动和力学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运动学来推导受力情况,也可以对物体受力情况分析来判定其运动情况(比如求末速度)。

(2)圆周运动向心力分析。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条件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含义不同,不要搞混了。此外,还要注意一些典型应用,比如拐弯处火车轨道有倾角,等等。

(3)人造卫星与航天器问题。在太空中人造卫星做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全部提供了向心力,借助于这个方程和一些基本的推导,可以求出各个物理量与轨道半径间的关系。

(4)平行板电容器与电路相结合的问题。首先分析清楚电路的串并联,得到电容器两端电压的计算数据,带入公式U=Ed可计算出电场强度,再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大部分是类平抛运动)来求解。这类题很常见,思路要理清。

(5)电路实验题。3个很重要的实验有:1测量电源电动势E和内电阻r;2测定定值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半偏法电流表内电阻的测量,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在磁场(或复合场)中的圆周偏转,这种类型考题侧重几何知识的考察,尤其是是三角形中边角关系的运算,考前同学们要把这里用到的数学知识归纳下。还要提醒大家,考试要带圆规和橡皮。

(7)电磁感应综合问题。一般是导体棒在导轨上运动,切割磁感线的问题,这类问题考点综合,有一定的难度,不过总的思路还是比较明确的。思路是从运动条件确定感应电动势(E=BLv),再根据电路分析,进而得出安培力,再借助导体棒所受到的外力,来分析运动学的问题,形成一个闭环。里面涉及的知识点很多,有力学的,有能量的,有电路的,有磁场的,有动量、功率的,同学们都要会分析。

(8)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分子能量包含动能与势能,气体压强、温度的微观表述,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远距离输送,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的基本性质和公式,远距离输电的原理图,各部分电压、电流的关系,消耗功率的计算,等等。

(10)光的传播,折射定律及折射率的概念与公式,全反射光路图,典型现象,光的干涉与双缝实验现象原理图,光的衍射定义。

考试中还要注意:a.实在是不会的题,别耗着,先跳过,不要在拿不到分数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很多学生并不重视画图,图虽然没有分数,往往却是寻找解题切入点的关键。有些问题可能猛看上去没什么思路,就认真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每一步的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再在草稿纸上计算最终的结果,并写在答题纸上,注意矢量的话要写出来方向,单位要写错国际单位。

《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地址http://x.gaozhongwuli.com/

高考生一定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时间。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可有的学生能更好的利用起来。高三是高中最累的一年,复习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同学们应该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建议周计划),做好规划。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这一年也是很有收获的一年,这是你人生中很难忘的一年。同学们要珍惜自己的黄金年华,对自己学习负责,为自己的理想努力,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的考试。

——物理网

资料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工作组原创,未经站内授权,严谨镜像、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