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更深层次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
2017.07.18 1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机械能守恒定律同学们要更深层次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
高中物理教材中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表述为:在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的前提下,物体的动能和势能发生相互转化,但机械能总量保持不变。这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最常见的一种情形,这是显而易见的:在重力、弹性势能和动能的相互转化中,只有重力、弹力做功的情况。
在其使用条件理的解上,不要出现偏差。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而不是只受重力和弹力作用。可以受到其他的力的作用,只要这些力在研究时间段内不做功,机械能也是守恒的。运动过程中,绳子的拉力是显然做功的,不过对两者所做的功的代数和为零。拉力的大小始终相等,位移大小也相等,对两个物体做的功,一个是正功,一个是负功。
在课下同学们学习和掌握机械能守恒的条件,要从能量转化和功能原理的角度来更进一步理解,这样更能体现机械能守恒条件的本质,更好的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来解题。
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看王尚老师的授课视频,免费的,用十道典型题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解题使用、技巧与常见陷阱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