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一物理力学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2017.07.07 14: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牛顿动力学综合题摩擦力性质判定?
答:很多牛顿动力学综合题中,需要判定到底是静摩擦还是滑动摩擦。这一步不确定,后面无法进行。建议这样来分析: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分析这个物体受到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的大小关系。如果小于,假设就成立,两者间为静摩擦力;如果比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显然不可能是静摩擦力,就是滑动摩擦,两者之间有相对的运动。

物理学习

问:物理题中静摩擦力和滑动摩擦力怎么判定?
答:在综合题中,题目总是让我们判定物体间摩擦力到底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我的解题思路是,假设为静摩擦力,把两个物体做为整体分析,求解加速度,再单独分析一个物体,看此物体所受摩擦力是不是比最大静摩擦力小些,如果是,假设成立,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如果不是,那么就是滑动摩擦力。
问:交流电的中性面指的是什么?
答:中性面的特点是通过线圈的磁通量达到最大,或者说是与磁感线方向垂直的面,中性面开始计时,交流电是正弦函数,如果是从垂直于中性面开始计时的,那么交流电就是余弦函数。
转载本文,须保留文章原貌并注明原文地址
内容来自:王尚老师《物理自诊断》; @高中物理网荣誉出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