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物理考试分数的几个建议
2017.06.27 15: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课堂老师们都提到过,学物理要讲方法,讲效率。时间有限,内容很多,同学们一定要合理分配精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我认为,物理天赋,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那些物理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科学的学习方法。当然了,他未必乐意把自己的好方法都告诉你。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物理学习问答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很多学生一味用蛮力,付出了大量精力,题做了很多,却总是考不出成绩。班里有的同学,学物理并不是很累,题也做的不是最多的,物理考试分数一直都很不错。
学习效率有差异,一天两天差距不明显。可高考是一场时间很长的耐力跑比赛,三年的跑步比赛,整整三年啊,你觉得会被他人落下多远?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笔者建议:
(1)考试中遇到难题大家要勇于尝试。
在考试时遇到难题很正常,很多学生见题难,在心里就打了退堂鼓,干脆不做了。咱们来讲一个运动员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得分的机会。球员们的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课堂认真听课。
课堂听课是我们吸取知识最为关键的环节,很多同学成绩不好的根源往往就在这里。课堂上同学们一定要积极思考,跟着老师的思路,而且,还应该有点超前意识,在老师刚刚讲完这一步时,就提前猜测下一步老师要研究什么了。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帮同学们更有效科学地深化考点的理解,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我向你推荐一本书《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做一道题都是对自己学习的一次诊断过程,有问题,可以看视频听听老师是怎么解析的,快速把问题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的视频讲解,还有提到很多解题技巧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帮助同学们提高考场上的得分能力。有的学生平时做作业还行,考试中总发挥不好,这是因为题虽然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没梳理清晰,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应用不够灵活。
五年多的时间全心全力打造的一本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六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所有物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所有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
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公众号(teacherws)进一步了解。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
提高解题速度,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问题。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仔细思考他人的思路和方法,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想把物理学好,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