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多思考是把物理学好的关键
2017.06.15 12: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要讲方法,讲效果,合理分配精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谁生下来就是物理天才,班里成绩好的学生,都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很多学生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时间,题做了很多,物理考试成绩却非常不理想。
有学同学,学物理并不是很累,也不是拼命刷题型的,物理考试成绩总是很不错。
我很负责的说,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
在同样的时间内,别人比你学的东西更多,知识点学得还比你透彻,整整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
到了高考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如何改进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学习效率?笔者建议:
(1)将课本上最基本的概念和公式夯实牢。
高中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任何难题,都可以用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功能关系在使用时有何区别?不同光在各个物理量上的比较(能量、波长、折射率等)?
(2)错题能够利用好,就是物理学习上的财富。
它明确指出了我们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应该把错题科学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在这里,笔者还要提醒大家,错题的反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知识点的弥补也非一次就能完成,最好记录下来,经常翻看,做好复习。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
有句古话: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是非常有必要的,它能帮同学们更好的总结知识点,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成绩。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习题都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每道题的后面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详细解析与详细的视频讲解。这本书中的每一道题,都是精选题,都是一次对自己的诊断学习,帮你快速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视频讲解来梳理考点的同时,传授一些应试技巧。很多同学平时作业做的不错,遇到考试却总考不好,就是知识学到手里,却不会灵活运用,这本书对有这样问题的学生是很有帮助的。
一本辅导书涵盖了高考物理所有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和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
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提高解题速度。
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平时就要严格自律,做作业给自己定好时间。高中的物理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不少学生抱怨物理考试的题量大,自己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如果你在平时做题就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举个例子,今天晚上9点到9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同学们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快速获取题干有价值信息。
审题,把题意搞明白,这是解题的前提,这一步很基础,也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不可能一撮而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这个过程没有人来“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王尚/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