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课本要怎么看呢?
2017.06.15 12: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教材的阅读与复习

学习物理离不开看课本,在课下如何阅读课本更高效呢?

高中物理问答

学生家长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一直关注您的文章,从您那里学到了很多。我向您请教我家孩子的物理学习问题。

上周学校开家长会,学校老师说我家孩子挺聪明的,就是基础不牢固。内容课堂上都能听明白,能跟得上老师,就是课后不注意看课本,导致学过的知识掌握的不够牢固。学校老师建议,课后多看课本和笔记,把知识学的扎实些。

可孩子总觉得课本上的内容简单,没有必要看。还说有这时间倒不如多做一些题呢。我也不是特别懂物理教学,那些学霸们课后是怎么学的呢?课后看课本有必要吗?应该怎么看呢?希望您在百忙中予以回复,非常感谢。

王尚老师回复

我非常认可您孩子学校老师的看法,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打牢固。在我早期文章中,我也曾介绍过看课本的重要性。

物理每学完一章,同学们都应该看课本和课堂笔记,对所学内容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强化记忆。物理考题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是用课本最基础的公式来求解的,这些内容深入理解与扎实掌握是考取高分的基础与关键。

很多学生说看课本很枯燥,我在这里介绍一个好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注意,不能看课本自己在一张纸上画),再和课本内容去比较,这样看课本效率就非常高了,可以很好的进行查漏补缺。一般你一定有自己没有画出来的,这些内容是漏洞,也是你目前最应该重视的地方,课下必须好好复习。画知识树状图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宏观的掌握知识,对各个知识点的差异和联系理解的更加到位。

课后有的同学做题依靠的并不是对考点的扎实理解,而是记住了课堂老师讲解例题的思路。这样学物理很危险。为什么呢?因为随着物理内容越学越多,前面内容你会逐步忘记。这些学生在考试上有一个共性,就是小考还行,期中期末考试考不出好成绩。因为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考试范围广,内容多,课本基础内容掌握的不扎实,肯定考不好。

学物理离不开习题演练,这是更进一步强化考点的重要环节,一本好的辅导资料对学习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把我写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您。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学习过程中遇到没有思路的题或做错的题扫题旁二维码就能看我的视频解析。通过做题快速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和考点漏洞,并通过视频快速弥补起来,这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方法。

物理学习最怕积累问题,否则问题就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多,导致物理学习越来越困难。很多学生物理学习吃力并不是课堂听不懂,而是前面基础没打好,落下了很多内容。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帮助同学们把前面基础快速捡起来、搞扎实。

教书二十年后,我悟出一个这样的道理来,课下同学们学物理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得到高手的指点。这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快速成长起来。你去看所有的武侠电视剧,主人公称霸武林都有类似的经历。物理自诊断中的任何一道题同学们看视频还有疑惑,可给我留言,我都会回复。只要你肯下功夫,投入时间与精力,我确保你能把所有题都吃透消灭掉。此外我还会在期中期末高考等考试前,对一些重难点进行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公众号发售。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考试考高分。购买请添加王尚微信公众号内咨询。

文/王尚,北京西城物理教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