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家长从哪些方面来和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
2011.12.31 00: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引言:一个月以前,有一位高三孩子家长给我来信,问我这样的问题:家长从哪些方面和老师沟通,来了解高三孩子的学习?由于时间的关系,当时我并没有给她做详细的解答(现在想想觉得真很抱歉),只给了她一个大概的提纲和建议。这两天我又好好想了一下,觉得这个问题还确实是一个问题:确实很多家长在和老师的交流中不知道怎么说话。有的时候甚至是只招呼、寒暄,什么也不说,也不问。这样非常不好,要么是给老师留下自己高高在上的感觉,要么老师就会认为家长不在乎孩子的学习(可想而知,如何老师认为连家长都不在乎,还会不会、有没有必要来关心孩子)。在这里王尚又把这个问题整理的一下,因为是高三的家长咨询我的问题,本文主要是供高三孩子家长们看的,当然其他年级的家长也可以参考下。

正文:众所周知,我们高三的复习进度非常快,强度大,也很枯燥。家长们虽然在学习上帮不了太大的忙,但总想能够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尤其是学习上出现的问题,以便于能够及时、科学引导。直接去问孩子的学习,往往会碰壁,这是通过我物理补课所接触到的孩子及其家长的反馈的经验。孩子处在青春期,有高考的压力,很多的时候,心态都是烦躁、暴躁的。而这些,又不能给学校的老师或同学发泄,因此,大部分都留给了家长;尤其是家长问孩子学习情况的时候,大部分情况是“把头伸到了炮筒里”。因为孩子们觉得家长什么都不懂,也帮不上忙,自己烦什么家长问什么!也许是碰壁多了,经验也就有了。北京的很多家长都学聪明了,总是等到孩子遇到高兴事儿的时候,才冷不丁的把积攒已久的问题说出来:最近学的怎么样啊……

确实,大部分情况是这个样子的。除非您的孩子是乖乖女,否则别想从他(她)哪里得到你的答案。所以,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在校的老师,或者其他的同学。我们下面来说说给学校老师沟通的话题。当然,主要是说说我们家长要与老师沟通的问题,或者说问老师什么问题。

第一,向老师询问孩子的上课听课状态如何。要知道,孩子课堂的状态直接说明了复习效果。在高三这样一个敏感时期,孩子的任何细小变化,课堂上的老师只要是稍加注意就一定能感受到;而这点恰恰是我们家长最不具备的。所以,首要的就是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无异常举动。

第二,向老师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心理变化。要知道,孩子的心理状态是非常容易影响学习的。一般来说课堂老师也只了解学生在校这段时间的心理变化,父母往往只了解孩子晚上在家的心理变化,缺乏对孩子心理上的全面了解。所以,孩子的学习心理,需要父母和老师多配合,相互合作,共同疏导孩子心理。如果家长朋友们知道几个孩子要好的同学也可以多问问。后面的这句话是王尚的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如果您发现目前孩子开始谈恋爱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大部分的孩子是能够知道孰轻孰重的。

第三,向老师询问孩子是否有偏科、(某一学科)局部跟不上的现象。高三的复习太快了,稍不留心就会落下,且一旦落下几乎就没有时间补了。所以高三的时候,孩子出现偏科,或者某一章节跟不上,就是一件很难办的事情。及时的发现,让老师多给布置一些题或者找个家教开开小灶把拉下来的补起来。

高三父母与老师的合理沟通无形中能赢得老师对孩子的学习的关注;也许老师就会比较主动地关心该生,孩子的成绩可能会有一些提高。我们家长要提高与老师间的沟通意识,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联系,并在家里配合老师的作业监管。不过也提醒一下家长们,凡事都有度,不要太频繁给老师打电话:毕竟老师要照顾一个班里面的几十个孩子,没有班主任喜欢太“唠叨”的家长。最后笔者在这里提醒一下,给老师打电话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一刻钟以内。

推荐阅读:王尚:高三复习的紧张,都能从女生的头发帘看出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