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应讲求学习效率
2017.05.18 19: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习物理要讲究方法,提高效率。我们初中就接触过无用功的概念,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投入在无用功上,要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

高中物理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同学: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那套学习方法,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课下也做了很多练习题,物理考试成绩却非常不理想。
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感觉一点儿都不累,也不是拼命刷题型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很不错。
学习效率有差异,一天两天差距不明显。可是高中物理要学三年啊,我们最终要迎战的高考是一场耐力跑,三年的跑步比赛,这三年积累下来,你觉得会被他人落下多远?
怎样改善学习方法?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我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
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很多学生在课下做作业,就是抱着应付老师的心态,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巩固课堂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
(2)该记的就得记。
有不少的难题是难理解、消化掉的,你可以把这类题记在一个本子上,过段时间后再多看几遍。你第一遍看懂了,会做了,不代表你三周后还会做,还像现在一样清晰,多复习才能掌握牢固。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
中国有句话叫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帮同学们更有效科学地深化考点的理解,归纳解题方法,提高考试分数。
我向你推荐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任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该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一道题都是对学习的一个诊断,有学习问题,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物理自诊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通过视频讲解来梳理考点的同时,归纳一些解题思路和公式使用技巧。很多同学平时作业做的不错,考试总是考不好,其实是考点会了,就是不会灵活应用来解题,这本书对有这样问题的学生是很有帮助的。五年多的时间全心全力打造的一本物理辅导书,每道题都配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共有六百多个视频,帮同学们系统梳理考点与解题思路。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考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提醒和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
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题难,时间太少,做不完;我觉得不是题多,而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解题的思路不够清晰。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中国有句古话,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只有在平时多去准备,多锻炼自己,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要想考出好成绩,在平时就应该严格要求自己,作业认真做,一些物理知识点、解题规律要多总结多思考,把老师布置的一些口头作业也要重视起来。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