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知识点梳理:力的合成与正交分解
2017.05.15 1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内容简介

这篇文章主要介绍的内容是:力的正交分解的基本概念、解题的具体步骤,以及力的正交分解与普通的力的分解间的关系。力的正交分解是受力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初中阶段,我们研究的所有的力,都是基于一维方向(一条直线上)的。力的运算也很简单,总是方向相反,或者方向相同的,要么是加法(方向相同时),要么就是减法(方向相反时)。

现实受力情况并非如此简单。物体受力往往很复杂,大多都不在一条直线上,不是一维的加减法关系,总是有夹角的,如何来进行求解呢?

这就是力的合成与分解的来源。可以这样说,力的合成与分解,是解决不在同一条直线上的两个力或多个力的运算问题的。力的分解计算中,最为常见和考察最多的,就是力的正交分解法

力的合成与分解

力的正交分解基础概念

物体受多个力作用,可将各个力沿两个相互垂直的方向来进行投影,再分别沿这两个方向求出合力。

力的正交分解是力的分解的一种特殊情况

从概念来看,力的正交分解,是力的分解的一种特殊情况,是力在两个正交的坐标系内进行投影运算的。从计算的依据看,力的正交分解与普通的力的合成与分解,都遵循平行四边形定则。

正交分解法使用步骤

(1)建立两个垂直的坐标系

正确选择合适的直角坐标系,一般选共点力的作用点为原点,水平方向或物体运动的速度方向为X轴,垂直的为Y轴,尽量让较多的力落在坐标轴上。

(2)对所有的力进行正交分解。即分别利用三角函数相关知识,将各力投影在两个坐标轴上,再分别计算出坐标轴上各力投影的合力。

X轴方向

Fx=F1x+F2x+…+Fnx

Y轴方向

Fy=F1y+F2y+…+Fny

物体所受的共点力合力的大小计算公式:F=√Fx2=Fy2(根号下是Fx的平方加上Fy的平方),合力方向可由平行四边形法则或者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求得。

后面,就是根据牛顿第二定律、直线运动,或者机械能相关的定理与定律进行分析和计算了。力的正交分解步骤,就到此为止。

为什么正交分解?

为什么要进行力的正交分解呢?因为我们数学学习了坐标系的概念,在两个垂直的坐标轴上进行力的运算就有了数学依据。还有,就是三角函数知识,也为力的正交分解(投影计算)提供了便利和理论支撑。

力的正交分解,是受力分析中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接下来借助牛顿运动定律和能量动量的考点,对物体的动力学行为与能量动量关系进行分析的根基。

就给同学们梳理这些内容,受力分析是物理学中非常重要的考点,力的正交分解,是解决受力问题的重要工具和方法。除了进行力的正交分解外,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也是一个补充受力分析手段。这些内容,大家可以到高中物理网查阅我们整理的文章,多用些功夫,把这里的考点内容掌握牢固。

参考文献

平行四边形法则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60.html

文章作者

文/赵武;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兼职编辑。

文章首发高中物理网,转载请予以注明,谢谢。

好文推荐

分享一些提高学习效率与分数的思路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