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高中物理应该注意什么?
2017.05.14 1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我的物理教学经历来看,很多同学在物理很下功夫,也做了很多的练习题,不过考试成绩还是原地踏步,我觉得,学习效率不高,学习方法不科学应该是主因。如果你是这样的学生,要赶紧想办法改变这种情况。学高中物理应该注意什么?我的看法是:
(1)更加注重课本基础,夯实课堂授课内容。
物理题太多了,做不完,可题百变也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和性质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就想着考高分,那是空谈。知识点之间的差异也要搞明白,这样才能快速选取你需要的公式来解题,比如,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在使用时的区别?产生感应电动势E的几种不同形式?
(2)课下学物理,遇到疑惑之处要及时解决掉,不要积累问题。
高中物理教学内容多,很多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的教学节奏很快,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
物理知识连贯性很强,前面学的内容是后面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和难题,都涉及到多个考点。想考高分,基础要牢,不能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问题。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不理解的地方,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能看我对这道题的讲解,理清切入点和解题思路,帮你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3)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告诉我们要学习别人,超越他人。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考分比我们高,一定有些长处,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到底是课堂听讲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更仔细?你要去仔细观察,要去学习。
(4)重视解题思维、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很多学生考场上做不出略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没有思路,不会动手去分析。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老师的分析过程,认真去研究老师是如何读题,如何一步步分析题意找到突破口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课下同学们看视频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分析题意,结合条件找考点的,是怎样找出解题突破口的。与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的能力是逐步积累慢慢培养起来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自己做作业时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qE),恒定电流与电磁感应切割产生电动势(E=BLv),甚至是光学的托马斯杨双缝干涉实验(wuli.in),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对题意条件的仔细推敲,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越学越轻松。
就写这些,希望对您学习有帮助,谢谢。
文/王尚,微信teacherw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