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常考点梳理
2017.05.11 13: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历年高考物理试卷常考点梳理

高考物理试卷十大热门考点

时间过得好看,现在已进入五月份了,距离高考只剩下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段时间是查漏补缺的黄金时期,也是最为关键的冲刺期。翻看历年高考物理试卷,抓住考试重点进行重点突破,是这段时间的一个重要工作。无论如何,考察我们三年付出的也就是那张卷子。结合最近几年的三十多份高考物理试卷,王尚帮助同学们简单梳理了高考必考的10大知识点,内容如下:
(1)动能定理。表达式为W=F合s=ΔEk=Ek末-Ek初;大部分情况下是在研究单独一个物体(或若干个物体组成的可看做单独一个物体的整体)时,优先考虑动能定理。在复杂的运动中,求解始(或末)态的动能,或某力做功大小,动能定理解题是非常方便的。
(2)机械能守恒定律。机械能守恒前提是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前提条件,不满足前提不能用。另外,在书写公式前要注意规定好零势能面。灵活应用机械能守恒,同学们要记一个推导式,就是重力势能的减小量等于其他两种形式能量的增加量。
(3)动量守恒定律。与机械能类似,使用前需要注意前提条件:在研究动量的方向上,外界的力为零。碰撞(类碰撞)问题不用想,一定是在考察动量守恒的。
(4)能量守恒定律和功能关系。高中物理主要研究的是五种能量: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内能、电势能。功能关系建立起外界力做功与系统能量改变之间的关系。能量守恒与功能关系,总是柔和在静电场、复合场、电磁感应等章节中。
(5)平抛运动与类平抛运动。遇到平抛运动与类平抛运动的问题,解题思路就是在两个方向上位移公式展开。如果题目中有分速度条件,还要补充速度方程。
(6)万有引力与宇宙速度。在使用万有引力公式前,一定要结合题意搞明白,万有引力到底是提供重力,还是向心力?三个宇宙速度的含义分别是什么一定要搞清楚。
(7)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E=BLV;不解释了,电磁感应解答题是高考物理试卷中必考的,也是区分度最大的,综合题的解题思路请联系王尚索要相关视频。
(8)带电粒子在磁场/复合场中的运动。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是热点,对带电粒子轨迹的判定与三角形求解有较高的要求。考试时同学们要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尤其是解三角形知识整理下。一个结论是:粒子偏转角等于圆心角。周期(T)公式和半径(R)公式不能直接用,要进行推导。最重要的提醒:一定要把几何关系找对,画好图像,构建三角形,在三角形中求解圆周偏转的半径(wuli.in)。
(8)摩擦力方向判定/大小/做功。三大常见力中,摩擦力考察时最多的。摩擦力分为两类,两类摩擦力的方向判定都一样,判定依据是:摩擦力的方向总是阻碍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注意“相互”两字的理解,在判定摩擦力时,往往不是以地面为参考物来判定“相对运动”的。复杂的摩擦力解答题往往是并不知道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王尚建议同学们以整体为研究对象,认为两个物体之间是相对静止的(静摩擦力),然后求解其加速度,再来分析摩擦力是否能提供这样的加速度;这些问题在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有详细的阐述与典型题。
(10)牛顿运动定律+运动学方程+向心力公式。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判定其加速度。结合题意取合适的研究对象,画出受力图,建立直角坐标系(一般以运动方向作为x轴分析),灵活运用牛顿定律+直线运动公式解题。
这十大物理考点仅是笔者根据教学经验,并结合最近几年高考物理试卷分析得出的。笔者写下这些内容,是强调考试卷子的重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最后一个月内继续强化这些内容。
越是到了高考前,越是需要静下心来去温习基础知识。高考物理试卷的最大特点王尚强调过很多次了,那就是综合。课本上一两个简单的考点,你会觉得太简单了,可是五六个考点柔入到一道题中,难度就翻倍的增加了。
研究一些解题的套路,高考物理题的典型模型对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关键。我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在微信公众号中分享了很多视频,对一些历年题的解题规律进行了归纳,当然,这些内容都是免费的,希望能够帮到同学们。
越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候,越是容易松懈,越是容易迷茫。希望同学们打起精神来,再接再厉,为了自己的大学梦想继续前进。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