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模拟考前知识点梳理
2017.05.07 10: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中学生

原创/王晓宁
我想同学们也感觉到了:进入了高三后,我们的考试越来越密集。其实这些考试就在为咱们高考做演练,同学们不要持一个反感的心态,要去适应这样的学习模式。这些考试的目的,主要有两个,分别是:首先是帮助同学们系统复习知识,二是锻炼同学们的应试能力。在这次考试前,我把部分比较重要的考点再给同学们做一个梳理,希望对同学们课下的复习能帮上忙。如下:
(1)力的合成与分解的计算。受力分析可以命难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明确研究对象,原则是先整体、后部分,先大后小。当然了,到底确定哪个研究题为研究对象,还要看题意中的条件。
(2)物体做圆周运动在最高点时的受力情况分析。比如沿着外圆弧轨道运动,绳子拉力下,刚性杆件作用下,刚好通过最高点的意义不同,受力情况也不一样。
(3)万有引力与天体的综合题。比如,在某星体水平抛出一个物体,研究落地位移或合速度,也可以是竖直上抛运动或者自由落体运动。这类问题的处理中,重力加速度g是连接天体学和运动学的枢纽。
(4)电容器的考察,可能会融入电路分析的问题。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从电路中求电压,在根据带电粒子在静电场中运动来求解。这是一类非常典型的综合题,解题思路同学们一定要明确。
(5)电路实验题。我认为最重要的几个实验是:1测量电源电动势E和内电阻r;2测定小灯泡电阻(内接法、外接法的选择,);3电流表改装电压表。
(6)带电粒子磁场中的圆周运动,尤其是结合直角坐标系的一类题,对几何图形、粒子轨迹判定有较高要求。注意结合题意画图,最好近期把需要用到的一些典型几何知识整理下。
(7)电磁感应与力学结合的综合题。这是一类难题,也是高考物理中的“常客”。安培力做功转化为了什么能量?能量是如何转化的?杆件的动能怎么分析?这类问题常规解题思路,同学们要在课下整理一下。
(8)热学中的分子动理论,分子势能与分子间关系的图像,分子间作用力与分子距离的图像,分子能量包含动能与势能,气体压强的微观表述,气体温度的意义、与哪些因素有关,理想气体中p、V、T三者间关系图像。
(9)交流电的产生及图形。注意的交流电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中性面,峰值,有效值,等等。函数图像经常考到,有可能与电路相联系。
(10)波尔能级模型、托马斯杨的双缝干涉实验。解释了什么现象?对应的物理方程?能用来求解什么,等等。
同学们在考试中还要注意:a.一点头绪都没有的题先跳过,别在拿不到分的题上耽误太多的考试时间,合理的分配自己的做题时间。
b.一定要画好受力图和运动图(位移关系),图虽然没有分数,很多时候却是解题的关键。有时候解题没有好思路,就尝试着去画图,把图画好了,有时候就有思路了。总之,画图是解题上很重要的工具,同学们要重视起来。
c.注意解题步骤书写的严谨性,明确各步研究对象,用哪个定理、定律写出来(比如,依据能量守恒可得),根据题意列出对应的方程(字母符号要和题目中一致),再在草稿纸上计算结果,写在答题纸上。
《物理自诊断》http://x.gaozhongwuli.com/
篇幅有限,这篇文章也不可能把所有考试要点都归纳完。就整理这些内容,希望同学们课下多做复习,多抽出时间分析前期做过的物理题,多下些功夫,做好考前复习工作。
对同学们来说,高三很苦,也很累,不过也是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一年,是影响你人生轨迹的一年。高考备考,贵在平时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学们要把握自己,珍惜这青春年华,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每天都要有所收获,认真对待学校的每一次考试。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发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视频讲解,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编辑/高中物理网王晓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