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物理常考点梳理之几何光学
2017.05.07 02: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王尚/高考物理常考点梳理之几何光学
距离2017年高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是最关键的冲刺时期。王尚老师把高考物理常考点都做了系统的梳理。由于篇幅,本文仅帮助同学们梳理几何光学内容。其他部分的常考点和重难点,在以后的文章中会陆续发布,请大家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
从大的模块上来看,高中物理光学(选修3-4)分为几何光学与物理光学。
前者主要研究光路的传播,后者侧重分析光的波动理论。
这篇文章,主要总结的是几何光学。

高考物理常考点梳理之几何光学

常考点1,折射率公式
常考点2,测量玻璃砖折射率的实验
常考点3,全反射的典型设备原理:光导纤维、内窥镜
常考点4,全反射产生的条件
常考点5,公式n=c/v
常考点6,画光路图,联系几何关系展开对折射率n的计算
常考点7,不同光的折射率、频率、传播速度等物理量的对比分析

折射率

折射率(n)与折射定律(wuli.in)是几何光学研究的基础,贯彻整个几何光学。
有学生问:王尚老师,高中物理公式好多啊,咱们折射率这部分都有哪些公式?能帮我们梳理一下吗?笔者在这里给同学们做一个整理,咱们涉及到折射率的主要有三个公式,下面逐一作介绍。
(一)折射率的定义式
公式表述:n=sinA/sinB,下面我们再来将折射率的定义做一个回顾:
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原文作者王尚老师入射角A的正弦值与折射角B正弦值的比值(sinA/sinB)为一固定数值,叫做该介质的“绝对折射率”,简称“折射率”。
折射率我们用符号n来表示。
即n=sinA/sinB;其中A是光从真空射入介质发生折射时的入射角,B为折射角。
需要注意的是,A永远大于B,因此折射率n永远大于1;
(二)折射率的补充公式
(1)n=c/v;
课本上提到的折射率的补充公式,其中,c指的是光在真空中的速度,v指的是光在该介质中的速度。
由此可知,某种介质,折射率大的传播速度反而小。
(2)n=1/sinC;
此处的C,指的是该介质对某种光的的临界角。
由此可知,折射率大的,临界角小,即更容易发生全反射。
下篇文章写原子物理学,这里分享三个原子物理学的视频。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