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学好高中物理须讲效率
2017.05.04 19: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同学们学物理一定要讲方法,讲效率。我们初中就接触过无用功的概念,学习亦是如此,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投入在无用功上,要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知识问答

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很长时间了,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同学:到了高中还是照搬初中学习方法,自己学的很辛苦,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课下也做了很多练习题,物理考试分数总很不理想。
能否在睡觉前闭目养神一会儿,来冷静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高效?能不能去观察下班里物理前几名同学,反思下他们是怎么学的?
学习效率有差异,的确在一天两天是看不出来有多少差距的。可是高中物理要学三年啊,我们最终要迎战的高考是一场耐力跑,要跑三年啊,整整三年啊,你说,你会被那些学霸落下多远呢?
怎样改善学习方法?同学们必须重视起来,必须经常反思。如何学好高中物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笔者建议:
(1)遇到困难别被吓到,大家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阅卷时我发现一些同学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空白的,真是不应该。勇于尝试,我们来给大家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同学们都喜欢看足球比赛或NBA,球员们在场上发挥出色,不断进球,除了基本功要扎实外,还要在场上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坚持还有希望,退缩一定是输。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中知识点上的漏洞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让同学们课下的学习事半功倍,更好的强化课堂所学内容。
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习题都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会的扫一扫题目旁边的二维码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详细解析与详细的视频讲解。每做一道物理题,都是一次自诊断式的学习,帮你快速找出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掉;这是最高效率的提分方法了。
物理自诊断视频的讲解中,还有提到很多解题技巧和切入点的寻找方法,帮大家提高应试能力。有的学生平时做作业还行,考试中总发挥不好,很多时候是题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并没梳理清晰,知识点的应用不够灵活。
五年的时间全力打造的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共有六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所有物理考点,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题都拿下,吃透所有考点。
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公众号(teacherws)进一步了解。
(4)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毕竟有好学生能做完。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一些典型的物理题,应该定期做一个的复习,今天你会做,不能说明你一个月后还会,高考前可能忘得更多了。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注明来自:@物理之家。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