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之家:反思物理考试暴露的问题
2017.05.04 16: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物理之家
导语:同学们要重视效率,这样,同样的时间里,你会学到更多的知识,一定要明白:高中拼的不是时间(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而是效率,效率决定考试分数。

同学们要重视效率

这次考试刚刚结束,分数同学们也都知道了,考试成绩不好的同学,不妨冷静地反思一下自己前段时间的学习,前段时间里,自己学习效率高吗?是否把知识都学扎实了?是否总结了一些典型的解题方法?一些同学不注意物理量矢量性(方向性),不注明方向。有的学生计算不过关,公式没有问题,推导、计算的最终结果总是出错。有的学生基本定理定律不扎实,公式不书写,总是用错,等等。好的学习习惯非常重要,考试成绩都是平时习惯的表现。平时要对自己严格要求。
课下学物理,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有哪些好的学习方法值得推荐?怎么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呢?
(1)遇到难题不要慌,多去尝试。在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班里物理高手也是如此。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因为他努力的尝试了,认真的画图、分析,而你在内心选择逃避。两军对垒勇者胜,考场上也是如此。难题对谁都是难,关键看态度。
(2)多分析考卷中的错题。考卷中做错的题是我们重要的研究内容,这些题直观地告诉我们薄弱环节所在。建议同学们给自己定一个错题本,把错题、犯错的考点做一个统计。一些题文字很长,没有必要全部记下来,要么拿剪刀剪下来贴上去,要么记上具体的页码。
(3)遇到难题及时问老师。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太正常不过了,谁都会遇到难题。碰钉子了,想不通,不要转牛角尖儿,我们不去问老师,只会把这个问题往后拖,一直拖到考场上,势必导致白白丢分。
(4)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很多同学在物理考试中丢分,是因为自己做题慢,卷子做不完,为什么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做作业太慢,没有规定作答时间,注意力不集中,养成了不着急的习惯;这是一种惰性,到了考场上,想快是快不起来的。
就给同学们分享这些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多去注意,只有在平时刻苦,认真,到了考场上才能得心应手。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需要注明作者,并保持文章的完整性。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