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提高物理思维分析能力?
2017.05.04 16:4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原创/苏阳/物理之家

如何提高物理思维分析能力?

很多学生考场上做不出略有难度的物理题来,说是读完题后不会动手去分析,没有思路,不会去思考。如何分析问题,思维能力又是如何培养的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即同学们要学习、模仿和反思课堂老师的解题思维。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任何一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讲解,同学们在课下看视频讲解时,要认真思考我是如何分析题意,结合条件找考点的,是怎样找出解题突破口的。与教材知识点学习不同的是,分析问题能力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只能多听,多看,在平时做作业时多去模仿和演练。
从高一的牛顿动力学(F=ma),天体运动,到高二的静电场与电磁感应(E=BLv),甚至是光学的光电效应(wuli.in),所有的物理题,其分析思路都大同小异,都是通过仔细读题,结合题意条件寻找考点和突破口的。所以说,一旦分析问题的能力提起来了,你就会觉得物理题并不是那么难,物理越学越轻松。
高中物理知识体系庞大,教学内容多,有不少知识抽象、难理解,学校课堂的教学节奏很快,问题不及时解决,就会越积累越多。物理知识点前后连贯性很强,前面所学内容都是后面要学内容的基础。从考试卷子来看,有区分的中等题与难题都是很综合的,都是对多个考点的联合考察。物理想考高分,基础要打牢不能有知识盲点。我把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推荐给你,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任何一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讲解,这样你在解题中遇到困惑,扫题旁边的二维码就看我的视频,理清思路和考点,帮你诊断出自己的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高中物理知识点多,考卷命题综合,考试难度大,要想取得好的分数,同学们还应有个清晰的奋斗目标,比如,这个学期期末考试前进十名,它可以引导我们前进。
最后,遇到挫折是不可避免的,可挫折也是成长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学们不能被挫折吓到,要把眼光放远些,每天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一小步。
原创/苏阳/物理之家,转载本文须注明作者,并维持文章原貌。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