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科学方法让你物理学习事半功倍
2017.05.03 11: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想学好高中物理就要讲求方法,讲求效率,科学高效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中学生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见过很多学生只知道用蛮力,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题做了很多,却总是考不出成绩。
班里有的同学,学物理感觉一点儿都不累,也不是拼命刷题型的,物理考试分数总是很不错。
我很负责的说,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试想一下,如果同样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更多,知识点学得更透彻,整整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到了高考前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你凭什么和人家争?
怎样改善学习方法?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我向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1)在课下要注重自学能力的锻炼。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别立刻就翻看答案,先去尝试下,即便自己做不出来,也要知道自己到底绊在了哪里?最后再去看答案,或者问老师;这样也更有针对性。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好,而是因为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导致大量非技术性丢分。数学计算是夺取物理高分的必备要素,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求解、微积分及其原理、数列、求最大值等,在课下还需下点功夫整理。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辅导书能够让同学们课后的学习事半功倍,提高学习质量,更好的巩固学校课堂内容。
向你推荐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授,每道题的后面都有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视频讲解。书如其名,每做一道题,都是自诊断的学习过程,帮你快速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视频讲解里,还有一些应试方面的技巧归纳,帮助同学们提高考场上的得分能力。有些同学平时做作业还行,可到了考场上总发挥不出来,考不出好成绩,这是因为题虽然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没梳理清晰,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应用不够灵活。
一本辅导书涵盖了高考物理所有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讲解,把该题的考点,切入点,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清晰。
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公众号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均会予以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吃透所有考点。
此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注意在平时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每次考试完,都有学生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考点掌握的不够熟练,遇到问题不能立刻将自己学过内容应用起来。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一个月就能帮你把做物理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
(5)学完一部分内容,同学们要进行小结。学完某个章节后,一定要回顾下这个章节的内容,同学们最好不看教材,不看教辅书和卷子,回忆知识点,并默写到一张白纸上,再对照下课本,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
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