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要注意学习方法的改进
2017.05.03 1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想学好高中物理就要讲方法,讲效率。科学高效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中学生

从事物理教学这么多年,我接触很多学生只知道用蛮力,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做了大量的习题,却始终考不出成绩。有学同学,学习并不是很累,题也做的不是很多,物理考试分数总是排在前面。高中生的学习能力差异还是很大的。试想一下,如果同样学习时间里,别人比你学的更多,而且知识点学得更透彻,三年积累下来那是多么的恐怖。高考前,你凭什么和人家争?如何改进学习方法?怎样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必须引起重视来。如何学好高中物理?笔者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基本内容和公式定理都搞扎实。做完了作业,同学们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想一想自己都做过与此考点相关的哪些题目。
(2)数学计算能力要抓起来。大部分的物理题最终还是要用数学知识来求解,如果计算错误,扣分就很严重,大家要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一些常用的数学内容做个总结。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选一本好的辅导书。一本好的物理辅导书,能让同学们课下学习事半功倍,更好的强化课堂所学内容。我想向你推荐一本学习辅导资料《物理自诊断》,这是由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编写的,最大的特点是,该书中的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你做任何的一道题都是对自己学习的一次诊断过程,有学习问题,可看视频快速解决掉。有的学生平时作业很认真,很仔细,在考场上总是发挥不出来,拿不到高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应试能力差,学过的内容并不会灵活运用。物理自诊断中的视频,会一步步引导你的思路,带着你探索解题切入点,在视频中帮你归纳了一些解题技巧,以及常见的陷阱。
五年全力打造的一本物理辅导书,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视频解析,典型题加上六百多个视频,帮助同学们系统梳理巩固考点,理清解题思路。
王尚老师还提供免费的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书里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可在微信内留言,所有留言均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突破口都吃透。
最后,王尚老师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同学们提高物理考试成绩。欢迎大家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4)课下做物理作业,最好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做题效率。步入高中,尤其是步入高三后,总有同学们抱怨物理试卷题量大,考场上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根本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做题慢呢?就是因为你平时做作业不着急,不约束自己做作业的时间,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看似简单,可只要你认真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5)画知识树状图,把知识点条理化。每学完一章节,都要进行知识点的梳理,我建议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这些学习方法与建议都并不难理解。提高考试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对同学们来说,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在课下严格自律,去坚持执行。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哪道题做题过程中遇到问题或疑惑之处,可扫题旁二维码看视频,快速帮您诊断出知识漏洞并及时弥补。书中有任何题看视频还有困惑,随时微信(teacherws)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原创/物理之家/转载文章必须保持文章完整性,并以链接形式注明文章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