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学习,课本是最好的老师。
2011.12.22 21: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许多刚进入高三的同学,往往以做物理题为唯一复习模式,这是不可取的。很多同学认为高三物理复习,课本没有用,这种想法很不对。大部分成绩好同学都有如此的体会:物理课本是最好的老师。在物理复习中应立足课本基础知识,通过透彻理解,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如对物理概念的理解,应该从定义式及变形式、物理意义、单位、矢量性及相关性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对物理定理、定律、前提条件进行深入理解,则应引导自己的思路从其课本基本内容、公式形式、物理实质、适用条件等作全面的分析。

对于一个物理概念,我们要从深层次地去理解它。我们要知道,看书与做题是相辅相成的,通过看书进一步理解物理基础知识、基本解题规律和方法,通过做题熟悉其应用,看而不做不知其运用,做而不看效率低下。物理学习重在思考、质疑与发问,然而很多学生盲信题海战术,一味做大量的物理题,而不系统认真地看书,不能讲物理题的考点回归课本,那么自然也就没有多大实际意义。单纯从做题多少上面来找点感觉和自信,是非常浪费时间的;最高效的办法是拿出来上个星期做过的题目,进行个分类,把不会做的和认为有价值的再回过头来看一遍,就会非常有收获。

仔细研究高考,我们就会发现很多高考题都源于教材,真正懂得学物理的同学每做一道题都能反思其考查的是教材上的哪些概念和规律,以及题目所用的物理方法。做完题后要及时反思总结,通过做题反思,能加强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理解,通过做题反思,能掌握做题的规律和方法,做到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物理课本上一些问题看似简单,但仔细一想却可以想出很多问题来;并且,这类简单小问题、小思考就是考题之来源。高中物理学科的能力可概括为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能力、实验和探究能力,但这些能力的根本就在于精通课本。在这里王尚提醒大家在我们物理复习课上,大家要听好课;毕竟物理老师的授课内容都是其多年教学的精华总结。课堂上我们应善于抓住要点,这些也是物理的重、难点和常考点。

推荐阅读:物理家教课前的预习很关键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