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
2017.04.28 17: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结合自己阅卷、批改作业的经历,把解题步骤中经常扣分的地方和注意事项做一个归纳。
这篇文章是针对物理应试而写,数学和化学的答卷也可参考。
(注:动量是2017年新增高考必考点,一定会出现在高考物理试卷中,我对2017年高考动量部分进行了预测,会近期发布在这里,敬请关注我微信teacherws,谢谢。)
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
1.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请规定正方向。
动量定理与动量守恒定律是今年(2017年)新添必考内容,今年高考物理试卷这部分肯定是要命题的。
切记这个建议,帮你在高考中多拿两分。遇到动量的问题,您可以一上来就规定正方向。
2.矢量结果要注明其方向性。
不解释,想一想你在这个地方跌倒过多少次?建议写法是:
v=-2m/s,负号指的是其方向与规定方向(沿水平向右)相反;
或者写成:
v=2m/s,其方向向左;
3.最终结果要带单位。
如果是很少见到的物理量,想这个物理量相关的公式把单位推导出来。
比如,结合动量定理,我们知道冲量I的单位是N·s;结合光电效应的公式,我们知道普朗克常量h的单位是J·s;
这个建议看似简单,同学们冷静想一想,我不说前,你是否想到了?
还是那句话,高考考到了,上面这三段文字,帮你在高考中多拿两分。
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
4.多个物体要研究,列多个方程,每个方程都要明确研究对象。
不要随意写一个公式,这个公式是研究谁的?物体A,还是小球B?就简单的写这么两个字,加一个冒号:
对A:
简简单单两个字,清晰告知阅卷人后的方程是针对哪个研究对象的。
特别是涉及到好多个物体的情况,对应好多个方程,每个方程研究对象都不同。你千万别让阅卷人去猜。
5.对方程进行标号。
高考阅卷,是踩点得分。我想同学们都知道,站在阅卷人的角度想一想,阅卷人如何踩点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明确的告知阅卷人,我这个地方给我分数。为方程标号王尚认为是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标号就是在每个物理wuli.in方程的后面标记一个(n),案例如下:
【这是一个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3)
《物理自诊断》的每一道解答题的讲解视频中,我都为方程标号了,希望同学们多看视频,养成好的习惯。
6.不要在答题纸上出现数学运算。
数学计算过程没分,一分都没有。物理得分点,只有最终的结果。不要乱写一片乱七八糟没用的东西,影响阅卷人阅卷子。
注:计算过程要在草稿纸上进行。
盘点高考物理解答题常见扣分点
7.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不注意。
作用力和反作用力,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区分开,这是牛顿第三定律的考察。
越是到了高考前,越要重视这些不经意就犯错的地方,原文作者王尚老师想想自己都翻过多少次这样的错误了吧。
8.推导式必须有推导过程。
推导式必须有推导过程,直接用扣分。
最为典型的就是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的半径(R)与周期(T)的公式,必须通过洛伦兹力(qvB)等于向心力(wuli.in)来推导。
9.别把e,写成q,有的题中电荷量是Q;
电场强度E,电动势E,能量E在同一考题中出现,王尚建议分别写成:E电,ε,和E能。
另外,优先考虑用T表示拉力,优先考虑用N表示支持力,优先考虑用小写的f表示摩擦力,最大静摩擦力一般设为f0;
10.注意字母符号不要写的存在歧义。
字母符号的书写,不要求多漂亮,干净;特别强调注意下角标,一定要让阅卷人看清。
特别提醒:存在歧义,下角标不清晰(如2有个钩像3)百分百扣你分数。
阅卷人不扣分是犯错误的,高考阅卷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没有人会心疼而你为你负责。
建议:写下角标F1,F2,不要写F撇,F撇撇,我看见了就觉得难受。阅卷人也是如此。
高考多拿一分,甩掉一操场竞争对手啊。(文/王尚,微信teacherws)
http://gaozhongwuli.com/top/481548.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