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考物理实验的复习不要放松
2011.12.21 20: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学科,高考物理实验的复习大家不要放松。拿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考题来看,物理实验的分值是18分,占据着高考物理总分(120分)的百分之15%,其比例约为一道大题的分值。高考物理要求我们会设计简单的实验方案,以实验带复习,设计新的组合实验。王尚在这里提醒大家高考物理的考试大纲要求试验个数为二十个左右(读数之类的实验不算在内)。物理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复习的时候要注意要把握基本的物理实验原理。就目前来看,近几年考题都是从这些典型实验变化而来,所以基本的原理不变。一般,最进两年一模、二模考试过程当中及北京各个区典型的实验题,应该是研究的主要对象,尤其是要总结经常出现的力学、电学实验的解题经验。对于比较抽象的物理实验,我们进一步完善认知结构,明确认识。

在高三复习时,同学们要重做高中阶段已做过的重要实验,要有新的发现和收获,同时要求在实验中做到了解实验目的、步骤和原理;会控制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会解释结果得出相应结论,会正确、简练地表述实验现象、实验过程和结论。实验教学既是物理知识教学的基础,也是物理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主要渠道和有效手段。物理复习的时候,我们要多做实验,在操作的过程多联系实际想想,这样对知识点的理解自然加深,解题和应试的能力也得到提高。在实验中进一步树立动手操作意识;安全规范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创新质疑意识。高考物理实验的复习不要放松,课本上每一个知识点出现的时候,肯定是用实验实例来说明阐述原理的,这就要求同学们必须把这些实验仔细揣摩、吃透。临考的时候,建议大家不要忽视读数问题和仪表的使用,大家不要在这些简单的地方犯错,最好针对性做一两个练习。

推荐阅读:高考生学习心态调整,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