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中物理做题慢的原因
2011.12.20 19: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家长和学生有这样的质疑:为什么我做物理题比别人慢很多呢?当然,更有很多媒体对高考后学生进行采访与统计,对高中物理(理综)考题的反应,很多的学生归纳为做题时间紧张。

由于高考是选拔性、淘汰性考试,作为理科的重头科目物理题目必然有一定的难度。自然就有很多学生感言:高中物理做题慢,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这里王尚依照自己的授课经验给大家做一个分析。我个人认为物理题做得慢主要原因在于以下三个地方:

一是物理基础知识掌握不够准确,高中物理是很多基础概念、规律、公式组成的知识体系。物理题目的考察是基于概念、规律、公式的记忆、理解与熟练应用,因此物理题做得慢,很多因素在于基础知识掌握的不够准确。所以要在基础知识上下功夫,丰富知识的内涵。扩充知识的外延,通过看课本或做题之后的总结来实现;下面我们就来谈做题。

二是做题少。物理的学习,多做一些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俗话说的好:“熟能生巧”,物理的学习也是同样的。我们都知道北京的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都是典型的好学校,里面的学生成绩非常优秀,笔者的学生中既有人大附中也有四中的,这些学生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做题狂人。这些学校的一个重要物理复习策略就是做题。也许会有很多人说,我了解到的这些学校的学生起得也不是很早,睡得也不是很晚啊!确实是这样的,因为他们的做题效率高,因此在同样的一天里,做的物理题几乎是中等学生的两倍甚至更多。

三是总结的少,没有一定的做题套路或题感。做得题目多,不一定就学好了物理。我们有必要进行大题习题的训练,同时更有必要归纳总结。物理的学习有其自身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便是需要高度总结。无论是王尚多次强调的错题本,还是多次被学者们提到的常看笔记的思路,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在强调通过对做过的题目或复习过的课本知识点进行进一步的复习。在对题目进行总结的同时要记住一些重要的结论或推论,这样能大大提高解题速度。在这里尤其要提醒大家去应用自己总结的结论或推导,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深化对自己的结论的理解,而且在做物理题的同时也就做到了回归课本

同时,我们在平时听课的时候也要注意听课效率,注意听老师的解题思路并积极思考:为什么老师这样解?这样解和我的解法不同在什么地方?……不断的反思,也就明白自己物理做题慢的症结所在了。有一位老师总结的很好,物理听课时要把重点放在三个方面:1为什么要引入这个概念、规律,知道为什么引入,就知道什么情况下应用这个知识;2怎么建立起这个即推概念、规律,即推导和证明,知道怎么建立起来的,就知道怎么用这个知识解决问题,同时推导证明过程,往往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维方法和学科思想;3概念、规律有什么特点,即内涵及成立条件,知道了它就区别于别的概念、规律,避免应用中的混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