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机械能守恒定律应该注意?
2017.04.19 14: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应该注意的问题?
学生问题:应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应该注意的问题?
高中物理网:应注意:(1)系统必须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在做功。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否则机械能会减少。
(2)系统的机械能总量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不变,但是对整个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的机械能只是发生内部的能量转移,总的能量守恒。
(3)定律中要求必须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这一点一定要明确;从公式:W(除重力弹力)= △E(机),可以看出更广义的讲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所做的功必须为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本好的辅导书能够让同学们课下学习事半功倍,更好的巩固课堂内容。我向你推荐的一本辅导书《物理自诊断》,作者是高中物理网的力学组主编王尚老师。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有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你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视频解析了。这样,做任何一道题,都是一次自我诊断的过程,遇到任何的学习问题,你都能尽快解决掉。物理自诊断的视频讲解,还有一些应试方面的技巧归纳,帮助同学们提高考场上的得分能力。很多学生平时做作业还行,考试中总发挥不好,这是因为题虽然做了,不过解题的思路没梳理清晰,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的应用不够灵活。一本辅导书,涵盖了整个高中物理的重难点,配有600个视频,每道题都有详细的解析,把该题的考点,切入点,解题思路帮同学们系统梳理清晰。王尚老师还提供独一无二的售后答疑服务,《物理自诊断》这本书中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有问题,同学们可在微信公众号内留言,所有留言王尚老师都会回复,确保学生们把书中所有典型题都掌握住,把解题思路和方法都吃透。另外,王尚老师的公众号还会在期中、期末考试,高三模拟考试和高考前进行重难点预测,帮助同学们提高考试成绩。欢迎添加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teacherws)了解。
转载本文请注明原文地址,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