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就要讲究效率
2017.04.18 17: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内容多,难度大,教学节奏快,要想学好、考好,同学们要讲究效率。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有些学生好高骛远,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还没有做到灵活掌握,就开始研究难题。结果就是碰壁,对物理也逐步失去了自信。学物理必须循规蹈矩,循序渐进。咱们高中物理要学三年,一些考点不是你两三天就能做到彻底吃透的。笔者给各位同学几点学习建议和方法,供借鉴:

物理学习

(1)课下要整理同一类物理题的切入点。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咱们的高中物理题在解法上,也是有规律可循的,尤其是某个模块的一类问题,如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偏转,同学们要多去总结,找出共性来。
(2)理清考点差异与联系。在物理考试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动能定理还是机械能守恒定律来列公式计算,当然,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相结合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分析,细化考点,将知识点间联系与区别搞清楚。
(3)注意解题速度的提高。每次考完物理,总有一些学生向我抱怨题太多,考试时间太短,做不完。我觉得还是你做题速度不够,应该在课下多注意,把自己的解题速度提起来。
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一两个月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一句话,提高考试时的解题速度,贵在平时的努力。
(4)物理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学明白的地方,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巩固住知识,学到脑子里,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而是内容太多了,也太爱忘了。
(5)注意多与同学们交流问题。学物理,遇到不会的问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王尚新书《物理自诊断》每道题都有视频讲解,那道题不会扫题旁二维码即可看视频,学习更高效,欢迎微信(teacherws)咨询。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并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关键还是在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把方法贯彻下去。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出现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就写这些吧。最后,笔者预祝大家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