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2017.04.16 23:1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2017海淀一模理综物理第24题视频详解

试题度点评

该题难度较低,计算量并不大,所考察的物理公式也简单。
第一问双星问题考察,注意向心力的R不等于题目中的L。
第二问计算量略大,不过物理方程的撰写并不难。
注意库仑力相等(特别是电荷量都是e),提供给两个不同物体(原子核、电子)的向心力(其圆周运动的r是不同的)。
另外,双星的角速度相等这个条件一定要用起来。
双星的问题在万有引力与航天这部分内容讲解的时候,我一直都很强调,同时在我的物理自诊断专题16中有四道相关的例题,只要把这四道题都搞明白,把视频看一遍,这道题那个高分不在话下。
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读懂题意,保持冷静,结合题中条件和所求物理量来列方程。
第二问的第二小问,T1与T2的表达式要写出来,对表达式进行对比分析,即可得到结论。
很多学生向王尚反映,考试的时候时间不够用,没有时间去列方程了,导致不必要的丢分,实在是可惜。
推荐我的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给同学们您。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书中的每道题都配有我的视频讲解,遇到学习问题,就扫码看我的视频解析,及时把问题解决掉。
文/王尚,微信teacherws,来,一起交流物理学习。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试题原题如下

24.(1)科学家发现,除了类似太阳系的恒星-行星系统,还存在许多双星系统,通过对它们的研究,使我们对宇宙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双星系统是由两个星体构成,其中每个星体的线度(直径)都远小于两星体间的距离,一般双星系统距离其他星体很远,可以当做孤立系统处理。已知某双星系统中每个星体的质量都是M0,两者相距L,它们正围绕两者连线的中点做匀速圆周运动,引力常量为G。 求:
①该双星系统中星体的加速度大小a;
②该双星系统的运动周期T。
(2)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往往存在奇妙的相似性。对于氢原子模型,因为原子核的质量远大于电子质量,可以忽略原子核的运动,形成类似天文学中的恒星-行星系统,记为模型Ⅰ。另一种模型认为氢原子的核外电子并非绕核旋转,而是类似天文学中的双星系统,核外电子和原子核依靠库仑力作用使它们同时绕彼此连线上某一点做匀速圆周运动,记为模型Ⅱ。已知核外电子的质量为m,氢原子核的质量为M,二者相距为r,静电力常量为k,电子和氢原子核的电荷量大小均为e。
①模型Ⅰ、Ⅱ中系统的总动能分别用EkⅠ、 EkⅡ表示,请推理分析,比较EkⅠ、 EkⅡ的大小关系;
②模型Ⅰ、Ⅱ中核外电子做匀速圆周运动的周期分别用TⅠ、TⅡ表示,通常情况下氢原子的研究采用模型Ⅰ的方案,请从周期的角度分析这样简化处理的合理性。(文/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