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揭秘:神秘的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哪些人?
2017.04.11 20: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揭秘:神秘的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哪些人?

揭秘:神秘的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哪些人?

神秘的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哪些人?

(文/王尚)由于要签署教育部门最严格的保密责任书,高考卷命题专家总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色彩。

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何方神圣?

高考卷命题专家主要有三个群体组成:教授、在职老师和学科教学研究者。

三者的比例递减,即大学教授占得比例最大,一般命题组组长为大学教授。

为什么呢?

因为,高考选拔的对象,是要进入大学,说白了高考是为高等教育院校选拔人才。

高校对学生的素质要求需贯彻到高考中,高考试卷的命题精神,指导、引导高中教学体系。

显然,高中在职教师与市、区、县教研员对高校人才需求把握不到位。

高考命题人是如何选拔的呢?王尚简单描述为一优三非。

一优,即在行业内非常优秀,高校老师一般是正教授和博导,在职教师和学科教学研究者一般是有长期教学经验或研究经验的特、高级教师。

揭秘:神秘的高考卷命题专家都是哪些人?

不要盲信一些伪专家

各省市级教育考试院,各招生考试政府机构,应与命(审)题教师签订保密责任书。命(审)题教师应当自觉遵守有关法律及保密规定,不得以命(审)题教师身份接受媒体采访,不得暴露本人及其他命(审)题教师的身份,不得以命(审)题教师的名义参加有关高考的补习、辅导、讲座、编写复习资料、发表文章等活动;原文作者王尚老师。

参与命题工作的专家,是不得泄露自己身份的,更不得进行宣传。否则面临的可不仅是丢饭碗,而是要蹲大牢、吃枪子儿的。

也正因此,李逵不能暴露自己身份,即便是被人冒名顶替了;

这样,便有李鬼肆无忌惮的招摇撞骗行为了。

我觉得,国家应该对恶意冒充高考命题专家营销自己辅导资料的人和组织进行调查、严判。

高考,作为中国影响力最大、最普及、最公平的考试制度,作为贫困家庭最为关键的上升通道,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文/王尚)

王尚老师新书《物理自诊断》发 售,每道题都有视频解析,每道题旁边都有二维码,那道题不会扫码看视频,快速诊断学习问题并及时解决,学习更高效。

版权地址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