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高中物理的电磁感应难在哪里?
2011.12.19 09: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都觉得高中物理的电磁感应很难,最近也有几个学生给我发来邮件,问我如何来复习电磁感应,在这里我做一个简单的答复。

高中物理电磁感应内容是很难,但究竟是难在哪里呢?恐怕我问这个问题,并没有多少学生很认真的分析过。在这个问题上,我建议大家整理出20道你已经做过,且认为比较难的电磁感应题目,当然也包括这些题目的答案。

我们对这些题的分析,从答案来入手,对照你做错的地方,把困住你的其他章节物理知识点(包括动能定理、功能关系、能量守恒、动量守恒、匀变速直线运动公式、平抛运动、电路串联和并联分析、电阻的分析与计算、电容大小与计算、电场概念等)以及具体的物理公式一一记录下来,整理到一张A4纸上。对于中等程度的学生而言,我想通过对自己做错题的分析,一定会得出结论:并不是电磁感应的知识点困住你;困住你的往往是其他的章节。

因此,我们在电磁感应学习遇见问题的时候,不要着急,而应该冷静的分析自己到底是前面的哪些东西掌握的不够理想?还是电磁感应中安培定则、左手定则、右手定则、楞次定律的判断有问题?如果是后者,你需要看课本了。如果是前者(大部分的人都是前者),那么你需要把前面已经以往的知识好好系统复习一下了。

王尚认为,如果你电磁感应学得不理想,首先将上面列举到的这些地方的基本知识点巩固住,能够将这些知识点与我们的电磁感应中讲到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与公式E=BLv公式相结合,并灵活运用左右手定则和安培力公式。做好了这些,我相信电磁感应的掌握会很好。

电磁感应属于物理学的最难的地方之一,也是和其他章节结合最紧密的知识体系,同时也是这么多年来高考物理考察的重、难点,我们要认真对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