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解题速度让你至少提30分
2017.03.29 18: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们物理学习问题

物理学习

王尚老师您好。我目前读高一,我的物理学习目前遇到一个这样的问题:考试卷总是答不完,请问怎么办呢?上学期还好,这学期开始学习圆周运动,这里的题联系实际的比较多,我们学校讲得比周围学校快,现在开始学天体了,这部分我更是没底气,做题速度特别慢。

王尚老师您好,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两个月多一点儿的时间,我近期压力特别大,不知道怎么学才好了。有的时候很下功夫却考不好,有的时候没怎么下功夫却发挥的很好。总体来看,我做理综比较慢,最后的解答题总是做不完,怎么才能提高解题速度呢?

王尚老师解答

王尚老师:提高解题速度,非常的重要,也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明白的。如何提高解题速度呢?首先,同学们要认真分析是什么导致自己解题慢,在针对自己的问题进行专门的演练和强化巩固。在这里我提几个共性的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1)课本上的基础知识要夯实牢固

再难的物理考题,解题的考点都源于课本。我这些年的教学感触是,学习最怕忘。高中物理难吗?同学们都听不明白吗?并不是的,往往是知识学会、搞明白并不难,同学们也都能跟得上老师的节奏,难的是有多少学生真正的掌握住,学到心里去了。

比如,咱们电磁感应讲到的物理概念就很多,楞次定律、感应电动势、电感线圈等,这些概念都难理解,要想把这些知识都夯实牢,理清考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甚至是解题常见的陷阱,不仅是要做题,还要多动脑筋,多去反思。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电磁感应与电路分析的综合题,想能解决掉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找出不同考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来。

(2)课后学习的及时自我诊断

为何掌握的不好,考不出好的成绩,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学完了之后不及时复习巩固。课下学物理时很多学生做题遇到困惑,就直接翻看答案了,还有的干脆不做,等老师明天讲了。

这其实都不是很好的学习模式。到底这道题题干说的是什么意思?是在考哪个考点?如何结合题意找到切入点?如何一步步进行分析?就像是剥洋葱一样一层层把这道题剥开。

这些问题,很多学生可能都没有搞清楚,就坐等下次课老师讲解了。当然,这也是我写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目的了,这本书中所有的题都在帮你进一步巩固考点,诊断学习问题,一旦有题不会做就赶紧扫题旁边的二位码看我的视频解析,把缺漏之处弥补起来。

做题是为了自己,是为了诊断自己的学习问题,而不是为了应付老师。很多学生做作业就特别消极、被动,就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有一些题做错了,错因是什么?也不认真分析答案。长此以往,习惯养成了,就很难学好,学透物理了。

高考状元

(3)遇到物理难题请多尝试

考场上,你遇到了一道难题,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当然也是如此;甚至他更担心自己做不出来。

为什么他能做出来?或者能够拿到一些分数?

因为他努力的尝试了,认真的画图、分析,而你在选择的是逃避,在内心里。

两军对垒勇者胜,考场上也是如此。难题对谁都是难,关键看态度。

(4)做题要给自己限定时间

有不少同学们抱怨物理考试中试卷的题量太大,时间不够用,做不完,其实,是你做题的速度太慢了。为什么你做题这么慢?根源在哪里?就是因为你在平时做作业不着急,养成了做题慢的习惯,到了考场上,速度自然提不起来;或者加快速度就出错。

布置的课堂作业,我们在做时,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王尚老师建议同学们做一个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数学计算能力也会有明显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文/王尚)

《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每道题都有我的视频解析,扫码即可看视频,共有600个视频,欢迎公众号内咨询购买。

一位物理老师的公众号teacherws,来,我们一起交流学习问题。

文章版权归属:高中物理网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