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客观分析2017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考试题量与难度
2017.01.13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作者:王尚

物理学习

2016-2017学年北京市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考试刚刚结束,就有学生和家长朋友们在微信(teacherws)向我咨询此次考试试卷难度与题量。我在这里简要谈一下我的看法。

家长A:我家孩子说物理试卷没做完,也说班里有很多学生没有做完。王尚老师,请问此次考试物理试卷是否题量太大?难度如何?

家长B:孩子实验题做的非常顺。考前看了您的电流表改装半偏法视频,太赞了,您讲到的就是原封不动的考点。您觉得此次实验题相对高考难度如何?解答题有六道,孩子说高考物理只有三道题,海淀这次为什么这么考?

家长C:我家孩子物理成绩一直不错,这次考得有点悬。孩子说,前面做的还行,后面两道题做的很匆忙,前面用的时间太多,后面的题真的没时间做了。班里其他学生也抱怨题量大,开始时间紧张。是不是高考也是如此,考试时间非常紧,很多学生做不完?

王尚:如何看待此次物理考卷的难度与题量大小?

毕竟这是高考前的一次重要演练,我觉得要对照高考理综物理试卷来看这个问题。

参考北京高考理综物理部分题量与难度,我个人认为,总体来看此次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试卷题量略偏大,难度适中。

(1)题量/时间分析

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试卷共有12道题,标准解题时间是60分钟。

此次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考试共有18道题,考试时间是90分钟。(注:均是上面的1.5倍)

从这一点上来看,时间与题量是正比例关系,试卷题量并不大。

如果您孩子考完之后感觉试卷题量太大,做不完,那完全是自己孩子做题速度的问题。

我为什么在上面说到试卷题量略偏大呢?

有两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解答题是六道(而高考物理试卷是3道,1.5倍关系应该是5道大题),求解一道解答题所用的时间,比选择题要多。

第二,是因为选择题是多选题,解题的时候不能用排除法(北京高考物理选择题均为单选,解题可用排除法)。

综上两点,我认为此次考试题量略偏大。

(2)难度分析

对比高考物理试卷难度来看,这次考试整体难度适当。当然了,与以往的月考检测对比难度是大了不少。

由于此次考试内容集中在《静电场》、《恒定电路》、《磁场》、《电磁感应》、《交流电》这五个章节,从考试范围这一点上看,难度自然是小于所有考点都考到的高考试卷了。

前面王尚已提到因为选择题是多选(不能用排除法做题),这也导致难度的确比高考难度略偏大。

实验题难度与高考题难度相当。当然这次只考电学实验,范围窄,好备考。

解答题总体来看,难度适中。不过前面已提到多了一道大题,解题时间上就有些吃力。

前3道大题难度并不是太大,而且考点都很清晰、直接,受力分析和基本概念基本公式考察为主。

后面三道题确实比较综合、灵活,特别是第三小问。有两道小题,还需要同学们组织语言进行文字叙述,这类问题难度是一方面,最大的难题,是耽误同学们的考试时间。这类问题,中等偏上的同学,要特别引起重视来。【见本文底部】

命物理题是有规律的,总是围绕重要考点结合着不同的模型和场景展开。

我在写《物理自诊断》时,首先是确定专题的重要考点,而后再去围绕考点选题。所以,任何一次类似的大型考试,考点,模型,解题思路方法,甚至是常见陷阱,都能在《物理自诊断》中找到影子。

《物理自诊断》专题34例1就是此次考试第17题,基本上一个字都没改。

此外,我微 信公众号中视频讲到了这次考试第11题的所有考点。

(3)《物理自诊断》典型题考点与试卷考题对比

《物理自诊断》专题24例3,命中选择题第3题考点。考点相同,且模型相同。

《物理自诊断》专题29例4+例5,命中选择题第6题考点。都是对地磁场磁场力的考察。

《物理自诊断》专题31例1,命中选择题第7题考点。都是考察导线间安培力的作用。

《物理自诊断》专题24例2+例6,命中选择题第8题考点。考点假设法判定,电场力做功与电势能。

《物理自诊断》专题35例9+例10,命中选择题第9题考点。考点:电感与电路分析。

《物理自诊断》专题30例10,命中选择题第10题考点。考点:霍尔效应原理。

《物理自诊断》补充实验视频(文章点这里),命中实验题第11题所有考点。

《物理自诊断》专题24例10,命中解答题第13题考点。考点:动能定理,重力场+静电场圆周运动模型。

《物理自诊断》专题31例7+例9,命中解答题第14题考点。考点:磁场B的最小值及方向分析,摩擦力与安培力结合的受力分析,

《物理自诊断》专题32例9,命中解答题第16题考点。考点:在圆形区域磁场的偏转,偏转角等于圆心角。

《物理自诊断》专题34例1,命中解答题第17题考点。考点:考试原题啊,我亲爱的同学们,不拿满分对得起我?

《物理自诊断》专题34例6,命中解答题第17题考点。考点:BLv的推导过程。

《物理自诊断》专题33例7+例10,命中解答题第18题考点。考点:洛伦兹力下的偏转,静电场加速+磁场转向模型,不同类型运动的分拆与合并。

题外话

针对此次考试考到了两道物理语言描述问题,我写了一篇文章,讲授了四大解题技巧。需要这篇文章需将此文转发朋友圈,并在微 信teacherws中留言,我给您发过去地址。

特别是高考生,2017年高考考到这类问题,我的四大解题技巧至少能帮你在考场上省两分钟时间。时间就是考分啊。

文章版权归属: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