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上学期期末物理考试预测十大必考点
2016.12.30 23: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考个高分,过个好年。
为了便于高二同学们在最后两周进行更高效的复习,王尚老师把这次考试的一些必考点进行总结。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1.十大必考点预测,2.五大常见解题陷阱,3应考特别提醒。
预测范围三大章节:恒定电路、磁场、电磁感应。交流电与远距离输电有的地区是选考内容,下方预测不含。
高二上学期期末物理考试预测十大必考点
1.电磁感应综合题(计算题必考)
可能涉及到的考点:E=BLv,安培力F安=BIL,受力分析,安培力做功,转移电荷量计算,电容,焦耳热,动能定理,能量守恒。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4的例3,例6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6的例3,例5,例10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7的例1,例2,例3,例4,例5,例9
2.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圆周偏转(计算题必考)
可能涉及到的考点:洛伦兹力冲当向心力,半径与周期公式推导,几何知识辅助(画图,找圆心)。
视频中提到的该类问题解题五步法则,特别注意已知条件多时先物理公式求解R值。
如果是电场直线加速,必考公式是qU=1/2mv2;原文作者王尚老师;如果是类平抛运动,必须列出两个位移公式,还要求解合速度与合速度的方向夹角。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2例1,例2,例4,例5,例6,例7,例9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3例1,例2,例3,例4,例8,例9
3.涉及电动机的非纯电路问题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27例8,例9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28例3
4.楞次定律
楞次定律使用:增反减同。核心是阻碍,三个阻碍:1产生电路其对应磁场与变化相反;2运动(或运动趋势);3发生形变(弹簧线圈等)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5例1,例3,例4,例5
5.电感线圈(有的教材称之为自感线圈)
一定要搞明白电源断开时电感相当于电源,要不会突然减小,会形成很短时间的闭合回路。王尚老师提醒这类题往往代数分析更简单。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5例8,例9
6.矩形导线框切割磁场
可能考到的考点有:受力分析,安培力,焦耳热,能量守恒。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6例1,例3,例6,例7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7例6,例7,例8
7.B变化的电磁感应问题
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一般是S固定不变。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4例2,例3,例10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6例4
8.闭合电路欧姆定律及电路分析
视频中讲解的滑动变阻器改变电路,分析的四步法则要记住。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28例1,例2,例4,例5,例9
9.洛伦兹力与安培力计算
方向判定都是用左手,特别注意带负电的粒子运动方向与I方向相反。
洛伦兹力: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0例1,例2,例3,例4,例6,例9,例10
安培力: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31例2,例4,例5,例7,例9
10.磁场的基本概念
电磁铁,环状电流产生的磁场分布(右手定则判定NS极),直导线产生的磁场分布(右手定则判定环状磁感线方向),地磁场分布、磁通量定义式(注意投影),条形磁铁与马蹄铁的磁场分布。
一定要仔细查看《物理自诊断》专题29例2,例3,例4,例5,例6,例10
高二上学期期末物理考试五大考试陷阱
1.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圆周运动的周期与半径公式需要推导,直接写扣分。
2.左右手定则别用混了。左手定则判定安培力与洛伦兹力,或已知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判定电流或粒子运动方向。切记负电荷移动与电流方向相反。其他都用右手定则判定。
3.非纯电阻电路分析欧姆定律不成立。王尚提醒电动机考题功率公式UI=P机+I2r,必考。
4.磁通量的单位是韦伯Wb,磁场的单位是特斯拉T。地球南北极与磁场南北极相反。
5.安培力做功的绝对值,等于整个回路产生的焦耳热,并不是某个用电器(导体棒)的焦耳热。
应考特别提醒
1.电磁感应综合题,脑中首先思考六大物理量决定关系,找出题中最关键的条件开始列方程。
单独导体棒的受力分析要搞清楚。一般对导体棒用动能定理,对系统用能量守恒。(五种形式能量莫忘)
2.磁场圆周偏转,关键在于画轨迹草图,采用视频中讲解的五步法则能解决90%以上的物理题。
3.遇到一道题,没有任何思路,90%是考楞次定律的。切记。
预祝:考个高分,过个好年。文/王尚,微信teacherws,欢迎关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