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注意
2016.11.25 00: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使用机械能守恒时应注意的问题?
答:运用机械能守恒定律时应该注意:
(1)物体系统中,必须是只有系统内的力(重力,弹力)做功,不引起其他能量变化。
即不考虑空气阻力及因其他摩擦产生热而损失能量,所以机械能守恒也是一种理想化的物理模型,一般情况下,如果考虑空气阻力或摩擦机械能会减少。
(2)系统机械能守恒,即如果系统内有多个物体并且相互作用,系统内各个物体的机械能不一定守恒,可能会改变,但是对整个研究的系统而言,如果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那么整个系统能量只有彼此之间的转移,机械能总体上是守恒的。
(3)定律中所要求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并不是意味着物体或系统只受重力或者弹力作用,从公式:W(除重力与弹力)= △E(机),可以看出机械能守恒条件应是除了重力与弹力之外的力,其所做的功代数和为零。
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x.gaozhongwuli.com)这本书,每道题都配有王尚老师的视频讲授,每道题的后面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这道题的详细解析与详细的视频讲解。书如其名,每做一道题,都是自诊断的学习过程,帮你快速找出问题,并及时解决掉。
物理自诊断视频里还有很多应试技巧的总结,以及常见考试陷阱的提醒。班里总有这样的学生:作业做的不错,遇到考试总考不好,其实并不是知识不会,而是不能灵活运用,应试能力有待提高,这本书对这些学生的成绩提高非常有帮助。最后,物理自诊断学习系统中的每一道题都有一个专门的讨论页面。
在学习中遇到了什么困惑,都可以在高中物理网的官方网站与老师们进行互动讨论,与全国各地的高中生探讨,发表自己的解题看法,在彼此交流中进一步学习。
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