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计算题步骤书写标准
2016.11.14 11: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生家长:王老师您好,我是一个高一学生的家长。我在微信上一直看您的学习方法分享文章,很有启发。我孩子给我抱怨,解答题不会写步骤,考试的时候经常丢分。物理解答题应该如何书写步骤呢?
王尚老师:考试中不注重解题步骤书写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一方面是直接导致丢分,另外一方面是耽误考试时间。下面,王尚老师以力学题为案例,分析物理计算题解题步骤标准格式。如下:
解:对物体A分析,A与B碰撞前,由动能定理可得:
这是一个动能定理的方程……(1)
对物体B分析,与A碰撞前,根据匀变速直线运动方程有:
这是一个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方程……(2)
这是一个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方程……(3)
对物体A+B,碰撞过程中,规定向右为正方向,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有:
这是一个动量守恒定律的方程……(4)
根据题意,弹性碰撞满足:
这是一个能量守恒的方程……(5)
联立方程(1)-(5),并代入题中已知数据可得:
V=0.3m/s;
解答题解题步骤标准格式包括哪些内容呢?我们来做一个梳理:
(1)要研究对象是谁?
(2)具体研究的是哪个过程?(具体是哪个时间段?或是研究对象从A点运动到B点的过程。)
(3)根据哪个定理定律?(解题时要首先判定是否满足这个定律的前提条件原文作者王尚老师)
(4)列出具体的物理公式(结合题意数据条件)。
注意事项
1有时候受力复杂,则需要辅助画出对应的受力分析图(或位置图、等效电路图等等)。
2结合题意,有时候需要规定零势能面,或者正方向。
还有一个技巧分享给大家,同学们在方程的后面对方程进行标号。(方程中不能带题中的数,要用字母符号表示,需要设的物理量要设出来。)
每一个标号,都对应着一个得分点。这样做,一方面是便于把自己思路理顺,另外一方面是便于阅卷的物理老师给分。
via: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