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霸课下从哪些方面进行反思
2016.11.10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霸课下从哪些方面进行反思
学生:王尚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很多物理教学文章受益匪浅。
请问如何对一道题进行反思呢?
学校的老师要求我们课后把做过题进行反思和归纳,可我不知道怎么做。
王尚老师:对做过的题,学过的考点及时进行反思与归纳,对物理的学习和深度理解是非常有帮助的。
班里考试分数高的那些学霸们,无一例外都是总结的高手。
到底如何总结学过的知识点呢?举一个具体的案例:
这道题为什么答案用动能定理来求解,而不用能量守恒呢?能用牛顿动力学公式来求解吗?这些公式在使用上的区别是什么?动能定理这个考点总是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如果把这道题的条件变一下,动能定理还能求解吗?
是不是用机械能守恒更简单一些?能用牛顿定律来求解吗?
而这些反思和归纳的内容,很可能就会出现在下一个考题中。
很多同学考完了物理后总是抱怨题量大,做不完。其实并不是题量大,而是你考前准备的不够充分。
不可否认,高中物理考试题的确有难度,可再难的题,也都是用教材上最基本的公式和定理定律求解的。所以通过难题去整理考点,更深度的理解考点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样,在课下看物理课本时同学们也要结合做过习题,想一想,原来这个考点可以解决这么麻烦的物理题啊。这样就能起到双重复习的效果。
正如我提到的那样,课后对题的进一步反思,是没有人给你具体作业要求的,靠的是你的自律。
这并不是无用功,恰恰相反,这对提高你的物理考试成绩是非常有帮助的。
文/王尚,微信teacherws,交流学习问题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首发地址:物理自诊断
x.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