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计算题解题步骤标准格式
2016.11.10 16: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学生不注意物理计算题解题步骤格式书写,导致在考场上丢分。

你会做一道题,因为步骤写的不科学而丢分,这是多么的不应该。高考考场上这样的行为,更是令人惋惜。

考试中不注重解题步骤书写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一方面是导致丢分,另外一方面是耽误自己的考试时间。

高中物理的学习,除了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外,还应该学一些必要的应试技巧,重视解答题步骤书写的科学性。

答题步骤书写案例

解:对物体A分析,从t1到t2时间内,由动能定理可得:

【这是一个动能定理的方程】……(1)

对物体B分析,从t1到t2时间内,根据匀变速直线运动方程有:

【这是一个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方程】……(2)

【这是一个匀变速直线运动的方程】……(3)

对物体A+B,在t2到t3时间内,根据功能关系有:

【这是一个功能关系的方程式】……(4)

根据动量守恒定律有:

【这是一个动量守恒的方程式】……(5)

联立方程(1)-(5),并代入题中已知数据可得:

V=0.3m/s;

上述是整理的文字,下图是我手写板的《物理计算题解题步骤标准格式》案例

解物理题标准步骤

物理解答题的步骤包括内容:

解答题解题步骤标准格式包括哪些内容呢?我们来做一个梳理:

(1)要研究对象是谁?

(2)具体研究的是哪个过程?(具体是哪个时间段?或是研究对象从A点运动到B点的过程。)

(3)根据哪个定理定律?(解题时要首先判定是否满足这个定律的前提条件)

(4)列出具体的物理公式(结合题意数据条件)。

另外,建议同学们在方程的后面对方程进行标号。(方程中不能带题中的数,要用字母符号表示,需要设的物理量要设出来。)

每一个标号,都对应着一个得分点。这样做,一方面是便于把自己思路理顺,另外一方面是便于阅卷人阅卷给分。

注意事项

1有时候受力复杂,则需要辅助画出对应的受力分析图(或位置图、等效电路图等等)。

2结合题意,有时候需要规定零势能面,或者正方向。

参考文献:http://gaozhongwuli.com/top/479243.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