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班主任对女儿期望让我感动落泪
2016.11.10 10:0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市最好的高中,唯一的实验班,最负责的任课老师和班主任。

高中物理学习

学生家长:王尚老师您好。看了您的很多文章,您的观点让我受益匪浅,对高中物理教学和学习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的确如您所说,高中和初中学习差异太大了,孩子们的学习方法有待提高。

我家孩子在市最好的高中读书,是年级里面唯一的实验班,说实话班里孩子们学习竞争很大。

这种竞争,反映在每一次每一门科目的考试上。

每次月考,各科的考试排名都会公布并发给家长们。只要有一科成绩大幅落后,就会有老师打电话给家长,还要求孩子和家长一起交一份书面的解释。

我天天担心孩子学不好、考不好,被班主任或其他科目老师打电话批评;话虽如此,在内心里我还是很认可学校的严格管理。

毕竟,孩子们参加高考是全省的竞争,全省一届几十万学生都是竞争对手。在平时严格要求,强化竞争,把基础打牢才能在高考复习时占得先机。

整体来看,我家孩子成绩还是很不错的,只是物理有些弱。上一次月考孩子物理只有76分,排名班级中等。可孩子总分数排名班级第六。

考试后,我问孩子物理为什么考得不好?孩子抱怨说,这次考试物理考试卷子题量太大,做不完,特别是最后两道计算题,题干太长,简直是在考阅读,读题都耗费力气和时间。

话虽如此,可是我也知道他们班里物理最高分是96分,人家肯定做完了;而且考试卷子是一样的,人家肯定在考试中也面临同样的题量大的问题,人家为什么解题那么快呢?

还是自己孩子有待提高,还是自己孩子做题慢。

班主任是一位年轻的英语老师特别特别负责,一心都扑在班里的孩子上了。

我家孩子英语成绩班里拔尖,是英语课代表,和班主任关系特别好。

昨天晚上,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聊了好长时间。班主任一直认可和欣赏我家孩子,说看我家孩子就像是看到了当初求学的自己,说孩子只要物理提起来总分年级都能排上名次。

我听了之后特别感动,心里暖洋洋的。没想到自己孩子物理考不好,班主任还打电话过来安慰。

我特别知足,看到孩子每天努力学习特别欣慰,孩子在中学能遇到这样的老师们真是太幸运了。

这就是我家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希望您能了解。

请问王尚老师,我家孩子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如何提高考场上孩子的解题速度?对了,忘了说了,孩子目前就读高二。

王尚老师:感谢您的信赖,您打这么多字,对孩子的学习这么了解,把孩子目前的学习问题说的这么详细,是一位非常非常负责的家长。

中国的家长们都应该向您学习。

在高二觉得物理考试题量大这是很正常的,高考考试试卷也是如此,每年高考完了之后,都有学生抱怨题量太大,做不完。

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不过需要课下的认真对待:平时做作业,多给自己掐时间(限定时间)。

比如说,这次物理作业有10道选择,我就要去在7:00-7:30做完,别的什么也不干,也不想。

坚持一个月,孩子的解题速度就提起来了。

另外一个建议,就是在期中期末这样的考试前,把前几年的考试题拿来练练手,同样也是按照考试要求的时间来做,达到考前演习的效果。

如果有好伙伴,在一起比赛做作业,看谁做的又快又好,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到这些,就足够了。

推荐:孩子太内向不问问题怎么办?

原来的学霸不断被人超过怎么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