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中怎么确定研究对象?
2016.11.02 19:5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我们目前在学习高一物理,在讲解受力分析这一章节。老师在讲题时,有时候说整体法,有时候又对单独某个物体进行分析,到底怎么分析呢?受力分析中怎么确定研究对象?
王尚老师:受力分析的第一步是确定研究对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从解题技巧来看,一般来说我们先研究整体,再研究个体。
研究整体,对其受力分析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各部分运动是完全相同的,具有相同的速度、加速度。
近期有家长朋友在微信(teacherws)中向我咨询学习方法。她说老师开家长会说自己孩子课堂听课很认真,可考试总是考不出好成绩。家长也知道自己孩子属于用功型的,在家非常用功,经常熬夜做题,除了老师的作业外,还自己找辅导书的题来补充演练。可是就是考不好。其实这种情况在高中阶段是很普遍的。考试分数虽然不好,绝对不是孩子不下功夫。恰恰相反,很多学生下了很大的功夫,课上与课下都认真对待,自己独立完成作业,可是,考试就是考不好。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我强调最关键的一点,那就是知识没有学透,没有学到心里。当然,这个问题也是我写物理自诊断这本书的原因。我希望同学们能利用这本书经常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自诊断,找出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掉。书中我根据自己的教学整理了三百个最常考知识点问答,包括重要考点定理定律公式等内容的梳理和典型题的切入点与应试技巧。此外书中的所有题我都录制了视频,做题的过程中,遇到哪道题做不出来就看视频解析。三百考点与书中视频是紧密结合的,每个问答都会推荐同学们去做哪些配套的题,看哪些对应的视频。在视频讲解中,同样我也会提醒同学们,你这道题你不能独立做出来,是三百问答中的哪个考点没掌握住。
利用三百典型问答和习题的视频讲解,诊断出自己学习中的问题,并及时解决。能把我整理的这些内容都研究透彻,不可能考不好。此外,凡是购买我物理自诊断的学生,都享受我的免费答疑。
我的书中的所有习题,有不明白的,或者不理解的,都可以在微信中与我交流探讨。我保证,这本书中所有的题,我都有责任帮你学会,搞明白。请到高中物理网的官方网站(gaozhongwuli.com)购买王尚老师的《物理自诊断》。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