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稳居第一的学霸为何逐渐被很多同学超越
2016.11.01 14:2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学习

初中生咨询的物理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一个初三的学生。进入初三以来,我遇到了不少问题。最近我一直关注您的文章,觉得您对问题有独到的见解。我想向您寻求帮助:是这样的,步入初三以来,我明显对高强度的学习感到非常不适,平时我的学习习惯很不好,总是一边玩一边写,就算下定决心不玩的话也要听音乐。所以我经常出现下午放学回家要走很长的路程才能回家,回家后疲惫不堪然后精力也不在学习上,写作业感到特别困难,感觉效率成倍下降。在学校里我也曾下过决心要认真学习,但是我周围打闹不听课的同学特别多,课上课下经常分散我的注意力,导致我现在上课根本无法集中注意力。以前我的成绩是可以在班里稳居第一的,现在我感觉我明显被班里一些同学超过了,老师您能开导开导我吗?我也不止一次开导甚至威胁自己,但是都没有什么成效。我很想超越前几年前的我,可是现在却一退再退,老师我该怎么办

王尚老师:非常感谢您对我教学和学习观点的认可。我给您提供如下学习建议:

1,你必须要改变你的习惯。

初三前这样可能还能跟上,有中考压力后大家都努力学习,不好的习惯太拖后腿了。另外,高中教学内容更多更难,当然大家的脑力也会进一步开发,如果学习习惯和效率跟不上,高中不可能学好,考进好的大学。

2,平时做作业限定解答时间,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很多学生在平时做作业时根本不着急,习惯成自然,这也是“惯性”,到了考场上,你想提高速度都提不起来,导致试卷做不完。很多学生做作业的时候三心二意,一道题能五分钟做完,总是做十分钟。结果是:自己很累,做了一晚上,还没有做完。

3,说一个课堂注意力集中,紧跟老师思路的听课技巧。

每次上课完刚下课的三分钟,整理一下思路,老师这节课讲了那三点重要问题。不要多,三点就够了。这样其实就是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每次上课认真听三个问题。坚持一段时间,你听课效率就提起来了。

4,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记忆力,课下要及时复习课堂所学。

咱们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完成的任务,不要往后拖;否则越拖越多,最后压得你喘不过去来。课堂能够听得懂,不代表你把知识掌握了,还是要通过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不要不好意思问老师和周围的同学,相互交流的学习效果其实非常好,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的效果,我个人认为要优于老师讲课。

推荐:中学生制定学习计划的重要性与原则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