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样的物体能当成质点?
2016.10.31 1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物体能够当成质点分析的前提?
答:(1)当物体上各部分的运动状态都相同时,任何一点的运动情况都能反映出物体的运动属性,此时物体可看作质点。(2)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对所研究的问题可以忽略不计,那么物体可以看作质点。(3)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个物体在不同的问题中,有时可以看作质点,有时不能看作质点。
问:机械能守恒的应用前提是什么?
答: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拓展:系统内各物体间发生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相互转移或转化,没有转化为其他形式的能量,系统的机械能就守恒。
问:电容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
答:电容数值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正对面积、板间距离与介质。公式C=εS/4πkd;此外,还有电容定义式C=Q/U;后者并不是决定C大小的物理量,主要是用来计算的。请同学们参考下电阻大小(R=ρl/s)决定于哪些因素来理解电容。
原文地址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