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学实验:测定电阻选分压法
2016.10.31 13:3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高二在学习恒定电路这个章节,这一章节最重点的内容便是电学实验。
其中,实验仪器以及电路图的选择是一个难点,同学们需要掌握住最基本的判定条件。
分压电路图?
很多学生在微信(teacherws)上问我这样的问题:
测定值电阻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阻值小为什么要采用分压法?
王尚老师:从解题经验来看,高中物理题中涉及到测定值电阻实验中,一般是采用分压法。
如果滑动变阻器阻值小,那么就必须采用分压法(不能选择限流)。
假如滑动变阻器的最大电阻较小,采用限流式接法,即使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化量最大(从零到最大值),对电路的改变也是微乎其微的。
笔者建议同学们代入几组数据来尝试一下,你会从数学计算中发现这个规律。
所以滑动变阻器的总阻值较小时,应采用分压电路。
另外,分压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电流可以从零开始调节,这是限流所不具备的。
有的学生可能对分压和限流概念不是很清晰,那笔者建议看这篇文章
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80404.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